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圖古籍文獻展 捷克國家圖書館揭幕

  • 時間:2023-06-02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圖古籍文獻展 捷克國家圖書館揭幕
國家圖書館於捷克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1日揭幕,嘉賓雲集。(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近日於捷克國家圖書館舉辦「文明的印記: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展覽」,展出國圖典藏國寶級復刻善本;另外還特別規劃全新展區「探尋捷克蹤跡」,向讀者展示古籍中提到的「波西米亞」,就是今日的捷克共和國。

捷克時間1日開幕典禮上,我國駐捷克代表處柯良叡大使、捷克共和國文化部副部長Ondřej Chrást及捷克科學院院長Eva Zažímalová都應邀出席。Chrást副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作為一國文化知識的核心,是保存人類遺產及珍貴文化的重要機構。這次兩國國家圖書館攜手合辦展覽,有助於雙方文化交流及對談,對於促進台捷兩國關係至關重要。

「文明的印記: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展覽」展期為6月1日至8月31日,主題分為「字造文明」,以甲骨刻辭、金文拓片等珍藏復刻本,漫談書寫與印刷術演進歷程;「館藏之最」,介紹國圖引以為豪的特藏文獻及國寶級善本「永樂大典」;「東西文明匯通」就天文曆法、本草植物、史地圖志等主題,呈現17世紀以降東西方文明彼此交流之影響;同時也展示出典藏古籍中關於捷克前身「波希米亞」足跡。


「文明的印記:古籍文獻展覽」展出國圖珍藏古籍復刻本。(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與捷克國圖在今年4月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因正逢國圖90周年館慶,Foltýn館長於4月初親自訪台祝壽,為國圖獻上生日祝福,並進行專題演講。為深化關係,兩館決定攜手合作,合辦此次展覽,讓國圖珍罕典籍所儲存的知識西傳,國圖也期盼透過與捷克國圖共同策辦展覽,開啟兩國熱烈的文化交流,實現推廣圖書教育與增進兩國文化交流的雙重目的。

延伸閱讀

陳揆接見捷克眾議長 盼為雙方人民創造利益

蔡總統:艾達莫娃在強大壓力下訪台 台捷重要里程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