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美光禁令 經濟現實限制成效

  • 時間:2023-06-02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美光禁令 經濟現實限制成效
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AFP)

中國當局日前對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實施禁令,以報復美國的半導體管制措施,但專家指出,經濟現實將限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項反擊的成效。

中國官方5月底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對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祭出禁令,限制關鍵產業採購美光的產品,反映出北京針對美國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技術的相關措施,企圖發動反擊。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國當局力圖重振其低迷經濟的情況下,這個反制措施的成效也相對受限。

禁用美光產品 報復美國半導體管制

中國在5月21日宣布,美光公司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問題隱患,對中國關鍵訊息基礎設施供應鏈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影響中國國家安全,因此禁止在關鍵基礎設施中使用美光的晶片。

中國對美國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下達禁令,普遍被認為是為了報復美國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技術的措施。

就在中國宣布美光禁令的前一天,以美國為首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宣示,將團結因應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但強調他們無意與中國「脫鉤」,而是在對中關係上必須「去風險」

美國在過去一年祭出了一系列的出口管制措施,避免部分晶片和晶片製造技術被中國用在軍事用途上;美國也將美光的競爭對手、中國記憶體晶片商長江存儲列入貿易黑名單;另外,更促使日本和荷蘭限制出口關鍵半導體設備給中國。

首次審查外企 網路安全法成報復工具 

美光禁令代表著中國在回應美國的科技管制措施上,做出了重大政策轉變。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資深經濟學家吳卓殷(Gary Ng)表示,這是中國自2021年頒布更嚴格的網路安全法規以來,首次對外國企業發動審查,而且此類審查的範圍擴大至國家安全也很罕見。

中國在2021年頒布了「網絡安全法」,讓當局可以針對危害中國的「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個人或組織祭出懲罰,而所謂「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定義極為廣泛,可以說是無所不包。

雖然中國當局過去已對多家國內企業啟動網路安全審查,但大多著重在數據問題上,而沒有涉及到國家安全。

吳卓殷認為,如果中國監管機構在未來面臨其他地緣政治問題時,將這些審查用作報復工具,他也不會感到意外。

鎖定美光 中國權衡經濟現實

但專家指出,中國選擇對美光祭出禁令,也是諸多考量下的結果。尤其中國經濟目前正面臨著困境,成長速度明顯放緩,而習近平在企圖對抗他所謂的美國霸權之際,也需要衡量這類措施對經濟帶來的影響。

對中國來說,美光是相對容易的制裁目標,因為其產品可以用南韓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的產品取代。但對於英特爾(Intel)和高通(Qualcomm)等其他美國公司,中國比較難以實施制裁,因為不容易找到取代其產品的供應商。

彭博社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副教授莊嘉穎(Ja Ian Chong)表示:「限制像美光這樣的美國企業的做法,是為了發出一個訊號,表明北京願意在與美國的競爭中承受一些痛苦」,「但北京很謹慎地限制自身的成本」。

韓企補中國晶片缺口? 韓美關係試金石

另一方面,如果三星和SK海力士等南韓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應美國要求,不增加對中國的記憶體晶片供應,中國美光禁令的成效可能進一步受限。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年4月的一篇報導,白宮已要求南韓敦促其晶片製造商,如果美光產品的銷售受到限制,不要填補中國的任何市場缺口。

是否填補美光的缺口,不僅考驗著三星和SK海力士如何因應這場美中晶片對抗,也將成為南韓總統尹錫悅與美國之間關係的一次試金石。

前美國駐南韓副大使芮普森(Robert Rapson)說,這是尹錫悅政府在對中國問題上,與美國保持一致性政策的考驗,也就是南韓是否會為了配合美國政策,犧牲其旗艦高科技公司的核心經濟和商業利益。

 延伸閱讀 

‧ 美中經濟主戰場:一場無煙硝的晶片大戰
‧ 中國反星鏈 搶攻低軌衛星寬頻網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