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旱不停水達標 蔡總統:加速提升水資源韌性

  • 時間:2023-06-02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抗旱不停水達標 蔡總統:加速提升水資源韌性
總統蔡英文(左)2日上午在台北出席「利水共生,永續共好–112年表揚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典禮」,頒發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給台灣自來水公司前總經理陳榮藏(右)。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日)出席經濟部水利人員表揚典禮時指出,透過各界共同努力,今年已經度過水情最嚴峻時刻,達到抗旱不停水的目標,而因應極端氣候,政府今年以疫後特別預算加強各種水利工程,接下來推動水利建設、加強水資源韌性的腳步只會越來越快。

經濟部2日舉辦年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表揚典禮,並邀來蔡英文總統擔任頒獎人。蔡總統致詞時指出,極端氣候帶來的挑戰一年比一年嚴峻,前年剛度過百年大旱,今年又有南部旱情,不過,大家把危機變轉機,在各界共同努力之下,已經度過今年水情最辛苦的階段, 經濟部日前將把竹苗地區水情燈號調降為正常藍燈,而中南部燈號雖維持不變,但也降低節水管制,達到抗旱不停水的目標。

總統指出,政府持續推動各項建設、措施來提升水資源韌性,2017年起的前瞻建設投入新台幣1,800多億,進行開源、節流、調度和備援的穩定供水方案,已為每日增加197萬公噸的供水能力,相當於全國18%用水量,今年更是透過疫後特別預算來加強各地的農田水利工程、加快水利建設腳步。總統說:『(原音)那麼行政院也在3月核定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為南部地區多多找水、調水並且穩定供水,今年以來我們看到好幾個重大的水利建設都已經完工,包括中部的鳥嘴潭人工湖、北部石門水庫的阿姆坪防淤隧道,不久前我也到高雄看興達電廠緊急海淡廠的情況。我要告訴大家,政府推動水利建設、加強水資源韌性的腳步只會越來越快。』

經濟部長王美花稍後則是細數未來水利工程規劃,北部方面,桃園石門水庫連通新竹的第二條幹管工程預計2026年完工,可為新竹增加每日30萬噸備援水量;中部則是預計串連鯉魚潭、大甲溪、鳥嘴潭人工湖、湖山水庫,並結合當地圳路,透過調度來穩固中部水源,調度規模可達32萬噸。

至於南部地區,王美花表示,南化、曾文水庫連通管應可在明年6月底前完工,屆時除了可自高屏溪取水送到南化水庫外,更可以再北送到曾文水庫,調度量可達80萬公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