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碳費明年開徵 環團要求課徵碳稅以價制量

  • 時間:2023-06-02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碳費明年開徵 環團要求課徵碳稅以價制量
由台灣野蠻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籌組的碳稅聯盟,今天(2日)邀集跨黨派立委舉行記者會,主張「碳費先行,碳稅更好」。(趙婉淳攝)

淨零碳排是世界趨勢,國內徵收碳費預計明年上路,碳稅聯盟今天(2日)偕同跨黨派立委舉行記者會,主張「碳費先行,碳稅更好」,並提出民間版碳稅條例草案,秉持源頭課徵、以價制量、財政中立原則,用於調適研發、償還碳債、返還人民等用途,達到環境保護、經濟發展、社會公平等效益。

因應全球暖化問題,立法院年初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明定我國應在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新增碳費機制,採分階段徵收,撥入溫室氣體管理基金,專款專用且優先用於公正轉型。

環保署將在明年正式開徵碳費,不過,環保團體認為,碳費收入受限於專款專用,費率僅約歐盟碳價的十分之一,缺少減量的誘因,且碳費可用來補助污染排放源,恐造成反效果,無法接軌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

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等環保團體籌組的「碳稅聯盟」,2日邀集跨黨派立委舉行記者會,主張「碳費先行,碳稅更好」,並研擬提出民間版碳稅條例草案,秉持源頭課徵、以價制量、財政中立原則。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騏廷說,環保署正在設計的碳費課徵過於複雜,第一階段針對289家排碳場所的直接及間接排放量進行課徵,但電力公司生產的電力供消費的直接排放量不必繳納碳費,使得繳納碳費的排放量,僅約總排放量的一半,預期減碳效果有限,因此主張從源頭的直接排放課徵。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蕭代基說,碳稅除了以價制量外,也應成立氣候基金,並擴大用於償還碳債、調適研發和返還人民。蕭代基指出,現行氣候法中,碳費及油氣類貨物稅的規定,讓我國產品出口歐盟,不能用繳交的碳費、油氣類貨物稅等,抵減歐盟碳邊境稅。蕭代基:『(原音)所以我們認為應該整合碳費,油氣類貨物稅,成為碳稅,碳稅是很簡單清楚,源頭課徵的碳稅,加上成立氣候基金,跟國際接軌,也能幫助減碳,達到2050淨零排放,加上除碳移除碳債。』

台大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表示,目前碳費先行,雖然暫時做為過渡,但需要再往前邁向兼顧產業與社會公平的碳稅立法,才能制度性的架構三贏策略。

碳稅聯盟已陸續舉辦多場線上和實體座談,將遊說總統及立委參選人,將碳稅納為明年大選的政見,推動碳稅條例立法,儘速開徵碳稅,以接替先行的碳費;與會的朝野立委均表示贊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