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貿易倡議簽署》下階段農業深水區 角力或讓利?

  • 時間:2023-06-02 18: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美貿易倡議簽署》下階段農業深水區 角力或讓利?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北時間1日晚間10時在美國華府簽署首批協定。(行政院提供)

台美雙方完成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被視為「深水區」的農業談判也將於下階段登場。儘管美方表明,對外經貿談判不談關稅,但產業界仍期待,透過貿易倡議進一步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去除關稅壁壘。另外,也有產業界期待美方檢疫放寬,讓通關更為便捷快速,以利櫥架壽命較短的生鮮農產品出口。只是農產品是敏感產業,當我方要求讓利時,對方也會有所要求,雙方角力下階段恐怕才要開始。

我農產品出口外銷最大國 美去年躋身第一

中國對我農產品實施多道禁令,去年(2022年)美國躋身為我國農產品出口外銷的最大國。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我國對美出口總值為9億1665萬多美元,拉下「9連霸」的中國大陸,中國去年名列第三名,我對其出口總值只有6億7800多萬美元,排在日本之後。


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我國對美出口總值為9億1665萬多美元,拉下「9連霸」的中國大陸。(圖:農委會)

美國一躍成為我農產品最大出口國,但美國出口至台灣的農產品,則一直保有領先地位,遠超車其他國家。去年我國農產品進口的十大國家中,美國占比達到22.8%、年增率17.7%;中國占6.7%、年增率3.3%;巴西占6.5%、年增率6.3%;其餘國家占比都不大。

農業「深水區」談判 農委會已備好口袋名單

台美雙方完成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接下來第二階段談判至少包含7項議題,尤其農業涉及檢疫、檢驗,許多技術性問題有待討論,被視為是一大「深水區」。農委會也表明,目前已經有口袋名單,希望能夠爭取美國增加對我農產品的購買品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原音)第二輪農業的部分,不會牽扯到實質市場進入的議題,就是說所謂的關稅等議題,是會針對廣泛的原則性議題來討論,這部分農委會會透過OTN(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和美方交換意見,農業部分不論在未來可以大量外銷至美國,因為美國是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第一名,後續期待可以透過討論,爭取更多的農產品外銷美國,讓農民的收入增加。』

農產品輸美 長程運送是挑戰

根據過往經驗,台灣農產品外銷美國,最大問題是長程運送問題。像是美方在2019年同意台灣番石榴(芭樂)輸入,初期因為長程運送為了保鮮,溫度過低引發寒害,使得到貨品質不佳,讓台灣番石榴無法擴大在美國的市場。不過,透過農委會冷鏈科技研發團隊多次實驗研究,去年年底經過運輸實證,台灣番石榴運抵美國洛杉磯後,果品到貨品質良好,並順利於洛杉磯當地實體超市、電商及團購平台販售。因此,未來若要擴大農產品項外銷美國,農委會對於各項鮮果冷鏈技術都得一一突破。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原音)因為運輸路程太長,所以我們必須有一些處理,把它採收以後,因為那個路程長,所以不能夠很熟的時候才採,必須要提前採,提前採的話它的品質會不好。但問題就是我們採下來之後,用怎麼樣的技術,讓它能夠慢慢成熟,在船上成熟到那邊就達到當地是最好吃的時候,這樣的話才有辦法提高更好的競爭力還有賣相。』


透過農委會冷鏈科技研發團隊多次實驗研究,2022年年底台灣番石榴運抵美國洛杉磯後,果品到貨品質良好,已順利於洛杉磯當地實體超市、電商及團購平台販售。(示意圖/防檢局)

糖餅業者期待 進一步簽署FTA

農委會除了希望擴大鮮果銷往美國市場,以目前銷往美國的各品項來看,產業界也各有期待。從統計資料來看,除了其他農耕產品外,烘製糕餅和穀類調製品在所有出口至美國的品項中,占比最大,排名第二。糖餅公會總幹事陳朝陽指出,台灣加工食品出口至美國的關稅並不高,大約3%至5%,食品加工業者並沒有關稅困擾,產業界較期待,透過貿易倡議進一步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進一步擴大和其他國家貿易協定的簽署。陳朝陽說:『(原音)我們應該先跟美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那美國那麼大的市場如果願意跟我們簽FTA,他相當程度 可以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而且起了一個頭,對我們跟其他國家去簽訂FTA會有很大的助益。』

盆花、蝴蝶蘭美國消費者愛 業者盼抽檢比例降低速通關

在輸往美國的農產品品項中,台灣的花卉也相當搶手。除了蝴蝶蘭,又名為「發財樹」的馬拉巴栗編辮盆花,受到當地華人喜愛。盆花協會秘書長黃國棟表示,中國和越南也都有生產馬拉巴栗銷至美國當地,但都沒有台灣的馬拉巴栗受歡迎,主要是因為台灣生產的馬拉巴栗編辨技術具有特殊性,且品質好,因此在當地具有競爭力。目前業者多希望,美國在抽檢的比例能夠減少,讓台灣的植栽在長途運輸後能夠盡速通關,如此將有助於植物的恢復跟生長,減少耗損率。黃國棟說:『(原音)重點是在於檢疫的過程,可能有時會耗時比較久一點,可能整個貨櫃的東西都要先卸下來,然後去抽檢,一上一下就耗費很多時間。檢疫是一種貿易手段。』

石斑魚遭中禁輸 盼轉銷美國市場

至於台灣銷往美國最大的養殖魚種則是稱為「台灣鯛」的吳郭魚。台灣鯛協會理事長、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表示,美國人開始吃所謂的吳郭魚,也是最早台灣人以「台灣鯛」打進去美國市場,後來中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才跟進,目前美國當地一年可以吃掉近140萬公噸的吳郭魚,但台灣出口至美國市場1年不到2萬公噸,如果關稅可以進一步調降,販售價格降低,就能擴大當地市場。

至於台灣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魚,在中國片面宣布禁止進口後,目前產業界也希望擴大銷往在美國的市場。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說:『(原音)石斑魚我們現在都有取魚排、清肉,應該也蠻適合美國那邊的消費者。美國可能對石斑條魚還不是太熟悉,那我們可以去做推廣。』

第二階段談判 民間監督聯盟先喊話

台美雙方完成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產業界對於前進甚至是擴大美國市場布局,磨刀霍霍。不過,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指出,農產品是敏感產業,當我方要求讓利時,對方也會有所要求,因此談判過程,就必須公開透明,以避免有產業覺得被犧牲。楊明憲說:『(原音)農業本來就是比較敏感的產業,政府一向的立場都是採取比較保護的, 也就是在關稅或者市場開放程度,都一定要相當程度的保護,如果政府要去談進一步的開放的話,國內農業部門的反應,這個必須要考量,就像過去太陽花學運已經都協議談好了,送到國會結果沒辦法通過。』

事實上,「民間監督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聯盟」也在第一階段台美簽署後明確表達看法。聯盟表示,遺憾未能參與第一階段的談判內容,且向行政院喊話,在第二階段的談判應納入民間團體意見。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署,是台美經貿新里程碑,第一階段被視為是「淺水區」議題,易談且有高度共識,未來進入談判的「深水區」,雙方將討論台灣農產品和民生等敏感議題,各界預料恐衝擊台灣現行的經濟模式,挑戰也才正要開始。

【延伸閱讀】

--台美貿易倡議簽署》首批協定上路 中小企業成贏家
--台美貿易倡議簽署》美國商會高度肯定 籲儘速落實
--台美貿易倡議簽署》王美花:有助推進雙重課稅協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