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拒絕譴責北韓發射衛星 反控美國挑起緊張

  • 時間:2023-06-03 07: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俄拒絕譴責北韓發射衛星 反控美國挑起緊張
聯合國安理會2日召開會議,討論有關北韓在5月31日進行、但以失敗告終的衛星發射行動。(圖:聯合國安理會官網)

路透社報導,美國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團結起來,譴責北韓發射衛星的舉動,但中國和俄羅斯2日無視這項呼籲,反而指責美國加劇了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

在美國和歐洲聯盟的要求下,安理會在2日召開會議,討論有關北韓在5月31日進行的、但以失敗告終的衛星發射。美國表示,這項發射使用了彈道飛彈技術,已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案。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在會中呼籲安理會就北韓問題採取團結一致的立場。

他說:「我們呼籲所有安理會成員,維護安理會的信譽,與我們一起譴責這種非法行為,敦促北韓不要繼續其既定的計畫,進行另一次將進一步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發射。」

在發射失敗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1日發表強硬談話,表示北韓將很快的把一顆間諜衛星「正確的」送入軌道,並誓言提高其軍事監測能力。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表示,北韓有「合理的安全關切」,安理會應該促進緊張降級,而不是指責單一方。

耿爽和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埃夫斯蒂格涅耶娃(Anna Evstigneeva)都批評美國,與南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升高了朝鮮半島的緊張關係。

在耿爽發言後,伍德再次上台發言指出,「中國代表團的代表在任何時候,都未曾譴責北韓這次發射」。

耿爽對此回應說,有必要考慮北韓的擔憂,進行真正的對話,「美國一直說外交大門是敞開的,但與此同時,卻一直在朝鮮半島和周邊地區進行軍事活動」。

現任安理會主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大使努塞貝(Lana Nusseibeh)指出,北韓在發射衛星前已經做了預先警告,「但這些警告既不會使發射合法化,也不會降低其非法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本周表示,北韓使用彈道飛彈技術的任何發射,都違反了安理會決議。

金與正則反擊,美國和其他國家「做賊喊捉賊」,自己已經發射了「數千顆衛星」,對北韓的批評是「自相矛盾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