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緊張升高 澳總理強調外交與護欄重要性

  • 時間:2023-06-03 07:39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中緊張升高 澳總理強調外交與護欄重要性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圖:Anthony Albanese臉書)

隨著美國和中國在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持續升高,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日強調開放的溝通管道,對於維護和平至關重要,同時也主張有效的威懾。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艾班尼斯在2日晚上的開幕晚宴發表主題演講。

艾班尼斯持續擴大澳洲的軍事力量,以應對中國在南海、南太平洋和東海日益升高的軍事專斷。但他表示,澳洲也一直致力於穩定與中國的外交關係。

艾班尼斯承認雙方在政府體系、價值觀和世界觀存在根本差異,「但我們從以下原則出發:無論問題是什麼,無論同意還是不同意,如果我們直接接觸,將會更好,更有效」。

包括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等人,都在場聆聽演說。

在香格里拉對話召開前,李尚福拒絕奧斯汀在場邊舉行正式會談的提議。在艾班尼斯演說前,兩人只在會場握手、短暫交談後,就各自在會議桌的兩邊坐下來。

美國和中國一直在積極致力於贏得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由國際戰略研究所智庫主辦的香格里拉對話,為與地區國防官員、外交官和領導人進行一對一討論,提供了機會。奧斯汀將在今天(3日)發表演講,李尚福則安排在4日。

澳洲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堅定盟友。艾班尼斯強調,雖然中國的經濟轉型對整個地區都有好處,但中國也受益於促進自由貿易、鼓勵知識共用、刺激創新和建立人與人之間聯繫的區域架構。

他說,美國的領導力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艾班尼斯也表示,有必要建立「規則」,確保沒有哪個國家認為自己強大到不必遵守規則。他說,這是他認為有必要提高澳洲防禦能力的部分原因。

北京強烈批評澳洲參與所謂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

艾班尼斯說,「澳洲的目標不是為戰爭做準備,而是透過威懾、保證以及建立該地區的韌性來防止戰爭,盡我們的一份力量履行共同的責任」。

艾班尼斯表示,「我們所有人都必須維護和平與安全,並明確表示,當涉及到在台灣,南海,東海或其他地方,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任何單方面嘗試時,衝突的風險遠高於任何可能的好處」。

他說,澳洲大力支持美國拜登政府對建立美、中之間可靠且開放溝通管道的努力,「缺乏溝通恐讓臆測演變成不可挽回的行動,這樣的後果,不論是在台灣海峽或其他地區,將不只影響大國,而且會對全球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