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防長批中國拒軍事對話 將致力維持台海現狀

  • 時間:2023-06-03 09: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防長批中國拒軍事對話 將致力維持台海現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國「堅定致力於」維持台灣的現狀,反對任何一方的單方面改變。(AFP)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3日)表示,對於中國不願參與軍事危機管理,他深感關切。他並警告說,談判是避免衝突的關鍵。

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正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兩國從台灣主權到間諜,以及南海主權爭端等所有問題,存在嚴重分歧。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奧斯汀在今天發表演說。他指出,美中國防和軍事領導人之間的開放溝通管道,對於加強衝突護欄,以及促進亞太地區穩定,至關重要。

奧斯汀說,「我深感關切的是,中國一直不願意更認真的參與兩國軍方間更好的危機管理機制」,「談得越多,我們就越能避免可能導致危機或衝突的誤解和誤判」。

美國曾提議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安排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的會晤,但遭到中國拒絕。

五角大廈指出,奧斯汀和李尚福2日場邊曾握手致意,但「無實質交流」。

美中這兩個超級大國之間最棘手的安全問題之一是,台灣的未來。北京希望將台灣置於其統治之下。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會入侵台灣,而美國會捲入衝突。

奧斯汀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例,表示 「如果大國可以肆無忌憚地入侵其和平鄰國,不被究責,我們的世界將變得多麼危險」。

奧斯汀表示,美國「堅定致力於」維持台灣的現狀,反對任何一方的單方面改變。

奧斯汀指出,「衝突既非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現在的威懾力很強,我們的工作就是保持這種威懾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