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隆廢止四接公文 陳建仁:依法行政很重要

  • 時間:2023-06-03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基隆廢止四接公文 陳建仁:依法行政很重要
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表示,依法行政相當重要,盼經濟部等與基隆市政府持續溝通,各界攜手合作,落實協和電廠「以氣換油」計畫。(圖:陳建仁臉書)

台電擬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蓋「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3.0版,也就是外界稱為「四接」的天然氣接收站,基隆市府日前廢止先前同意的開發公文,引發關注。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3日)表示,依法行政相當重要,盼經濟部等與基隆市政府持續溝通,各界攜手合作,落實協和電廠「以氣換油」計畫。

台電規劃將協和電廠4部燃油機組改為2部燃氣機組,並研擬在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建設外界稱之為「四接」的天然氣接收站。不過,基隆市長謝國樑日前舉行記者會表示,經過市府檢視台電「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3.0版東移方案填海造地範圍,與市府2020年(民國109年)受理台電申請2.0版方案已完全不同,依照行政程序法「行政處分所依據之法規或事實事後發生變更」規定,廢止市府在2020年9月24日發給台電的函文,要求台電重提申請。

對此,環保署認為,東移方案是「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範疇的一部份,僅須進行環境調查作業,屬實質審查的範圍,無須重新辦理範疇界定會議。

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出席「2023世界自行車日單車遊程嘉年華」基隆場活動,他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淨零排放和能源轉型是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關鍵,協和電廠此次「以氣換油」的增氣計畫,除了減少碳排,更是確保基隆以及北台灣的能源供應。他也強調,基隆市府依法行政相當重要。陳建仁說:『(原音)這一次協和電廠以氣來換油,這樣的一個增氣計畫,實際上除了可以減少排碳,更重要的也可以確保基隆以及北台灣能源的供應,而且也讓基隆的空氣品質能夠更好,減少空氣污染。我想經濟部和電力公司,都應該繼續和基隆市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做更好的溝通,依法行政相當重要。』

陳建仁也表示,他希望大家能夠攜手合作,使得協和電廠「以氣換油」的計畫能夠確實落實 ,進一步確保基隆人能夠有更充分的電力供應,而且有更乾淨的空氣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