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34週年 陸委會籲中共落實民主

  • 時間:2023-06-03 12: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六四34週年  陸委會籲中共落實民主
大陸委員會3日呼籲中共應勇於面對「六四事件」的歷史教訓,省思治理體制,落實民主與保障人權。圖為公民團體去年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舉辦「六四33週年悼念晚會」。(圖:中央社)

明天(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大陸委員會今天(3日)發聲明,呼籲中共應勇於面對「六四事件」的歷史教訓,省思治理體制,落實民主與保障人權。

陸委會聲明指出,中共在1989年6月4日殘暴鎮壓倡議政治改革的學生和群眾,時至今日仍不能面對歷史事實。

陸委會進一步呼籲,北京當局在標榜所謂「現代化治理」的同時,應勇於面對、反省「六四事件」的歷史錯誤,公布事實真相,早日推動政治改革,落實保障人民言論、信仰和集會結社自由等基本人權,以進一步化解內部社會的深層矛盾不安。

陸委會並強調,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是台灣及全球珍視的生活方式,更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本價值。

陸委會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在就職7週年記者會重申「和平」是兩岸間的唯一選項,「維持現狀」是各方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應從「六四事件」省思動用武力將導致不可承受的嚴重後果,尊重台灣人民對於主權與尊嚴的堅持,放棄以任何強制脅迫處理兩岸分歧,才能逐步縮小專制與民主間的制度落差,增進兩岸的互信理解。

1989年6月4日,中共軍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鎮壓爭取政治及經濟改革的學生運動,導致許多學生死亡、逃亡,被稱為「六四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