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頻傳性別、種族歧視 台大設專案小組推動改革

  • 時間:2023-06-03 12: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頻傳性別、種族歧視  台大設專案小組推動改革
台灣大學近期發生多起學生歧視言論事件,而台大也在3日的校務會議上正式通過設置專案小組,對建立族群友善、實踐多元價值等議題,推動校內制度改革。(台大原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粉專)

台灣大學近期發生多起學生歧視言論事件,包括「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等。今天(3日)校務會議上,台大正式通過設置專案小組,對建立族群友善、實踐多元價值等議題,推動校內制度改革。

台灣大學學生會日前舉辦言論自由月,開放學生自製布條懸掛於校園內,出現一幅「火冒4.05丈」的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政策,連日來引發原住民族學生不滿,而後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長選舉,有候選人政見涉及歧視不同性別、性取向、族群等,這一連串校園歧視事件,令外界怒火中燒。原住民學生於5月26日正式向校方提出反歧視訴求,要求成立校級的族群平等委員會。

台大校長陳文章於5月27日接受媒體聯訪,承諾會在校務會議中討論。今天上午正式召開的校務會議,由學生代表提出臨時動議,經全校師生代表討論,最終決議成立專案小組,未來研擬設立常設委員會。

根據校務會議決議,專案小組由校長擔任召集人,邀集學生代表(包括原住民學生)、教職員代表(包括原住民教職員工)等,並邀請相關學系學者專家,共同討論相關單位的運作方法,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對外公告進度報告,並於112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中正式提案討論。

陳文章在會中提到,提議成立專案小組,是源自於對原住民族的歧視言論事件,但校園內有還有許多關於多元文化環境的議題,包括性別、貧富、外貌、成績高低等,都有可能發生歧視,都會一併納入討論。

今天校務會議中,主要對於由誰擔任召集人,有一小段討論。陳文章說他絕對支持專案小組,但校長公務繁忙,無法每次會議都參與,建議改由副校長擔任召集人。不過與會代表認為校長是「門面」且有宣示意味,且性平會也是以校長為召集人,最終仍維持由校長擔任召集人,並增加副校長一人為成員,必要時可協助會議。

校長陳文章今天在校務會議中也提到,將設立亞洲高等研究院,邀請諾貝爾獎學者、國內外知名學者來台講學,已經有業界承諾捐助講座,希望能藉由講座,提升台大的國際聲望。

陳文章也提到,台大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2期,總計獲得補助為新台幣24.66億元,較前一期增加1.4億元。不過陳文章說,目前看到各學院提出來的經費,合計超過上述數字,可見很多地方都需要錢,會再和各學院調整,並再爭取額外的經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