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否認南海浮標遭中國移除 計劃再新增6處

  • 時間:2023-06-03 21: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律賓否認南海浮標遭中國移除 計劃再新增6處
菲律賓海巡隊於5月中旬在費信島、火艾礁、南鑰島、雙黃沙洲和牛軛礁附近設置5座標有國旗的導航浮標,以宣示對南沙群島主權。圖為菲律賓海巡隊。(美聯社/達志影像)

針對中國網路媒體謠傳中國漁民將菲律賓在南海放置的導航浮標「全部撈走」,菲律賓海巡隊今天(3日)出面否認,指布設的浮標都仍在原來的位置,且計劃今年內再投放6座浮標。

菲律賓海巡隊於5月中旬在費信島、火艾礁、南鑰島、雙黃沙洲和牛軛礁附近設置5座標有國旗的導航浮標,以宣示對南沙群島主權。另外,菲國海巡隊去年已在馬歡島、西月島、北子礁和中業島等處投放5座浮標。

中國網路媒體近日謠傳:「中國漁民駕駛著漁船,在中國海警船的保護下,將菲律賓布設的浮標全部撈走,令菲律賓海警感到既憤怒又無奈。」對此,菲國海巡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 Balilo)今天受訪表示,根據巴拉旺省(Palawan)海岸巡防區回報,其中8個浮標都仍在原處,至於在火艾礁和牛軛礁附近的2個浮標,因天候惡劣,海巡隊人員暫時無法前往確認,但一旦天候好轉,就會派員前往查看。

菲國海巡隊南海問題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則以簡訊回覆ABS-CBN新聞網表示:「菲律賓海巡隊在西菲律賓海投放的10座浮標仍在它們被布設的位置。」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除了原本的10座浮標,馬尼拉預計今年還將在專屬經濟海域內再投放6座浮標。

針對菲方作法,中國交通運輸部於5月下旬通報,「為保障船舶航行及作業安全」,中方近日在火艾礁、牛軛礁和南薰礁附近海域布設3座燈浮標。

另一方面,菲律賓海巡隊、美國海岸防衛隊及日本海上保安廳1日展開為期一週的「並肩」(KAAGAPAY)三邊海事演習,這是美日菲3國海巡隊首度進行聯合海事演習。

美日菲3國海巡人員今天召開會議後發布聲明表示,3國海巡隊合作在促進印太地區開放、透明、航行和飛行自由,以及基於規範的秩序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角色。

聲明指出:「3國海巡隊認知到有必要依據國際法,在美國、日本和菲律賓定期演習,以強化3國海巡隊的能力和聯合行動力,以支持並維護穩定且安全的印太地區。」

聲明表示,3 國海巡隊認知到必須密切交換資訊並在各領域合作,以強化集體能力。美日兩國將持續訓練菲律賓海巡人員,致力於提高菲國人員專業技能和知識,以強化菲律賓海巡隊保衛海上安全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