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記得「六四」嗎? 台灣要小心威權幽靈復辟

  • 時間:2023-06-04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還記得「六四」嗎? 台灣要小心威權幽靈復辟
圖為去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多個台灣公民團體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舉辦六四悼念晚會」。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1989年是中國政治轉折的重要一年,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主政下,1980年代中國進入改革開放的時代,漸進國際連結的步驟,讓中國嚐到市場經濟的甜美,同時也揚起國內知識份子與青年族群有了政治改革的期待;再加上,世界吹起「民主化」的浪潮,中國內部出現巨變的可能,各地學校的有志師生群起往北京邁進聚集,天安門廣場成了中國民主火苗孕育的沙盒。

不過,中共將這場民主運動視為「病毒」,定性是危及政權地位的政治鬥爭,對著手無寸鐵的學生民眾展開無情、泯滅人性的武力鎮壓,寫下了人類悲劇之一「六四天安門事件」。

強化的極權主權:習近平清洗六四血腥記憶

「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已34年之久,對那些曾經參與這場民主運動的人來說,有些人垂垂老矣,對於中國能否民主化的想像是否愈來愈模糊,尤其是經過1990年代「大投資」的洗禮之下,中國社會沉浸在「經濟優先」的氛圍,特別是共產蘇聯「瓦解」,對比「蘇東波」的命運,充斥著「中國崛起」的民族自信感,中共藉此樹立統治的正當性,同時也削弱國際社會對中國政治改革的期待,近年來,西方民主國家對中政策紛紛放棄「綏靖主義」路線。

中共進入二十大,習近平強奪第三任期成功,中國政治進入史無前例的權力分配模式,習近平強人統治的時代來臨,對內管制動作勢必會愈來愈大。其實,早在中共十九大後期,習近平為了鞏固權位及鋪陳連任目標,早就採取各種壓制手段,政治上營造愛國「民族主義」,經濟部分則是擴大「監管」面向,顯然中共統治地位沒有因市場開放而弱化,反而因為習近平全面掌權而強化中共極權主義,可以說,1989年的民主火苗已被壓制難以在中國蔓延。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讓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民主化的發展,以及能否對中國社會產生反思的擴溢效果;然而,中共為了壓制香港的民主聲浪,2020年7月由上至下強推《港版國安法》,以疫情為由延後立法會改選,再片面進行「選舉改制」,以「愛國者治港」資格審查來排除民主派人士參選,嗣後展開政治抓捕與司法濫抓,2023年再進一步修改「選舉制度」,直選比例大幅減少,香港的自由民主完全削弱殆盡。

如今,香港已不是那個外界所熟悉的香港,不但「五十年不變」被毀諾,香港原本所具備的自由風氣,在中共大力懲治香港之後,早已不復存在,沒有扮演監督的自由媒體,那些象徵民主力量的公民社會也已殘破不堪,在《港版國安法》施行之後,一直承接六四精神的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也不再舉行,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的儀式與氛圍,此時此刻早已絕響成過往雲煙,也或許會逐漸在香港社會的記憶中流逝,缺乏這樣自省的風氣,又何來讓中國專制得以覺醒?

《港版國安法》施行之後,一直承接六四精神的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不再舉行。圖為2021年6月4日香港警察封維園。(立場新聞提供)

六四事件對台灣啟示:小心警總威權幽靈復辟

當然,國際社會在六四這一天,依舊會有許多城市舉辦活動來喚起世界留意這場人類的悲劇,民主的台灣也會如此,跨海呼應全球民主價值,同時喚起世界該有的良知,來譴責中共的暴行;可悲的是,中共對民主、自由、人權的打壓依舊,甚至是變本加厲,可能中國民眾並不太在意,或者是不敢向獨裁者抗衡,也不願衝撞極權體制,但面對「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已滿三十四年,當年的施暴者沒有悔過,仍持續對內逕行殘忍的統治。

我們都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也許會認為理所當然,但必須知道一旦輕忽了中共對台的滲透與統戰,台灣內親中勢力卻一再向侵略方提出和平協議,以為向專制政權「求和」就能帶來和平,那根本是請鬼開藥單;別忘了,中共真正的目的就是要迫使台灣接受統一,「戰爭」與「和平」都只是「促統」的手段罷了,只要台灣願意接受統一,開空頭支票有何不可,反正為了政權都會向人民開槍、坦克碾壓,毀棄香港回歸時提出的承諾,兩岸如果走向統一,中共可能會指派具警政背景的台灣特首,誰是「台灣版本的李家超」呼之欲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下場,不是不可能。

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在即,中共為了介選也無所不用其極,把今年視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元年,甚至明目張膽要操弄台灣輿論風向來「介選」,製造台灣內部在「反戰」恐懼心理,台灣社會應當看清楚誰在裡應外合,誰在配合中共進行「認知作戰」?台灣不需要為中共「好好做代誌」的人,不能把國家交給與中共有綿密政經利益的人手上;台灣真正需要的是,有國家願景、對國際情勢有正確認識及掌握的總統,非常重要!

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至今已34年,中共就是沾滿血腥的政權,台灣走過威權統治的過程,如今民主深化必須要展現進步國家的正義,譴責殘害人權的中共,同時要正視那些躲在民主保護傘內的威權餘孽,警總監管思維深藏禍心,就像是納粹政權藉由民主機制來推翻民主,例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對於死刑犯議題,一副「槍決絕不等待」的兇狠一面,就猶如那殘害六四中國民主運動群眾的劊子手,六四是人類歷史傷口,台灣要珍惜民主的珍貴,以及有民主防衛的自覺,對外得防範中共的滲透與干擾,對內嚴防威權幽靈藉民主選舉復辟。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