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將訪問中國

  • 時間:2023-06-04 09: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將訪問中國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3日表示,一名國務院資深官員將前往中國,在美中兩國關係陷入緊張之際,華盛頓正在尋求促進與中國之間的溝通。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J. Kritenbrink)將在訪中期間討論「雙邊關係的關鍵議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資深柏蘭(Sarah Beran)將會同行。

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因為台灣、中國人權紀錄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活動等議題,雙邊關係陷入緊張。

美國國務院指出,從6月4日到6月10日的出訪期間,康達也將訪問紐西蘭,參加美國-紐西蘭戰略對話(U.S.-New Zealand Strategic Dialogue)。 

這趟訪問可能在6月4日或接近6月4日的時間點於北京舉行。1989年6月4日,中國軍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及其周邊地區鎮壓示威者,人權組織稱,即使沒有數千人,也有數百名抗議者因此喪命。

一名國務院發言人拒絕進一步說明康達出訪的確切日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稍早發表一份紀念6月4日天安門事件的聲明,稱「罹難者的勇敢不會被遺忘,並將繼續激發世界各地的倡議者追求這些原則」。

在康達的訪問之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在上個月訪問中國。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勃恩斯在與中國官員的會面中,「強調在情報方面,保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3日批評中國拒絕舉行軍事會談。

在亞洲最高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奧斯汀說北京不願舉行會談,破壞了維持區域和平的努力。

在一顆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敏感軍事據點的上空,引發了一場外交危機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延後了原定在2月進行的中國訪問。

但白宮表示,正在進一步推動布林肯訪問中國,還有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訪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