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啟程訪日 柯文哲:見誰不重要 重點在建立實質聯繫

  • 時間:2023-06-04 10: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今啟程訪日 柯文哲:見誰不重要 重點在建立實質聯繫
柯文哲在妻子陳佩琪陪同下,4日啟程訪日。(民眾黨提供)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4日)啟程展開5天4夜的訪日行程,柯文哲在機場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此行比照之前的訪美行,將拜會國會、行政部門、智庫等,出門最重要的就是多聽少說,他認為見到誰並不重要,重點是與執行部門建立聯繫管道。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以民眾黨總統參選人身分於6月4日至8日訪日,柯文哲在在妻子陳佩琪陪同下,4日清晨5時30分許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並接受媒體訪問,陳珮琪表示這應是兩人結婚31年來,第三次一同出國。

針對此行訪日目的與安排,柯文哲表示,日本是台灣在亞洲最重要的盟邦,兩國經貿往來密切,互為第三大貿易伙伴,且日本又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伴,基於種種因素,因此對日本要有更深的了解,此行拜會規劃也將比照之前訪美行程。他說:『(原音)所以這次去日本比照去美國一樣,一定要拜訪國會、行政部門、智庫、台商、留學生,對日本還是有一定,希望能夠更深入的了解,當然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讓日本也更了解台灣的狀況。』

對於是否想要特別向日方傳達什麼訊息,柯文哲說,訪問他國「聽比說重要,總要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他之前訪美時,大部分時間都很認真在聽對方的看法,他認為出門就是多聽少說。

媒體詢問是否為此行設定目標,要見到何種層級此行才算成功?柯文哲表示,見誰不重要,與執行部門的關鍵人建立聯繫關係比較重要,有時候「見誰大部分都是象徵意義」,拍個照、15分鐘就走也沒什麼意義。至於是否會與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會面?柯文哲說,「反正見到你就知道了」;是否會前往祭拜前首相安倍晉三?他說,行程排的很滿,也許最後會有些調整,說不定有些空檔可以再安插行程。

此外,對於民進黨與國民黨近日皆陷入性平爭議,柯文哲指出,他一開始便說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衛福部應蒐集案例,思考在制度上如何減少,首先是預防發生,其次是發生後如何快速處理,這比較重要,但台灣常常每次出現案子,「最多就找一個女巫來燒死」,然後什麼事都沒做,下一次又重來,欠缺系統性改進的文化。媒體詢問民眾黨內是否有類似事件,他說,相信到哪多多少少都會有,就看嚴不嚴重以及處理速度與應對機制,對他而言,若發生這種情況,就開始建立SOP,以防再度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