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防長:中國尋求對話 美中衝突是「無法承受災難」

  • 時間:2023-06-04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防長:中國尋求對話 美中衝突是「無法承受災難」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今天(4日)在亞洲最高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發表談話。(AFP)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今天(4日)表示,與美國發生衝突將是「無法承受的災難」,但他的國家正尋求對話而非對抗。

在亞洲最高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身穿中國解放軍將領制服的李尚福表示,這個世界夠大,足夠讓中國與美國一同成長。

李尚福在他的首次重要國際演說中表示:「中國和美國擁有不同系統,而且在許多其他方面也不同」。李尚福在今年3月被任命為中國國防部長。

李尚福說:「然而,這不應該讓雙方無法尋求共同點和共同利益,以促進雙邊關係並深化合作」,「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發生一場嚴重衝突或對抗,對世界來說將是無法承受的災難」。

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因為一系列議題而陷入緊張,包含台灣、南海領土爭議,以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dien)限制對中國的半導體晶片出口。

在最新的爭端中,在美國和加拿大海軍3日在敏感的台灣海峽罕見進行航行後,中國軍方批評美國和加拿大「蓄意挑起風險」。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3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於一場演說中批評中國拒絕舉行軍事會談,使得這兩個強權國家對他們之間的分歧仍陷入僵局。

李尚福在他的演說中較為克制,但他也幾乎毫不掩飾地嘲諷美國,指控「一些國家」加劇軍備競賽,肆意干涉他國內政。

李尚福說:「冷戰思維死灰復燃,加劇地區軍備競賽,導致安全風險大增」,他認為:「應該以相互尊重取代霸凌霸道」。

李尚福2日在晚宴上與奧斯汀握手,但雙方沒有進行更深入的對話,儘管美國一再要求進行更多軍事交流。李尚福因為中國向俄羅斯採購武器,在2018年遭到美國制裁。

兩名中國軍事官員在會議場邊私下表示,北京希望華盛頓在恢復軍事對話前,明確表達在亞洲採取較不具對抗性的態度,包括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