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加坡防長:中美有意恢復軍事對話機制

  • 時間:2023-06-04 15: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新加坡防長:中美有意恢復軍事對話機制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 (圖:中央社)

中國拒絕讓中美防長本週末在新加坡會面,外界關注兩國缺乏軍事對話溝通;但新加坡國防部部長黃永宏透露,中美防長個別與他談話時,都表示希望能恢復原有的對話機制。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正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美中競爭加劇之際,中國拒絕美國提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在場邊舉行雙邊會的提議,兩國軍事對話機制受到關注。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4日)報導,黃永宏3日透露,李尚福及奧斯汀個別與他談話時,都表示希望能恢復原有的對話機制,但是何時恢復和怎樣才能有效的進行,須中美雙方自行決定。     

黃永宏表示,雖然中美防長之間沒有正式會面,但是他們彼此的確曾經見面,在2日的晚宴上同桌,午餐時也坐在對面,聽到彼此談話。希望這能讓他們初步知道彼此的想法,待最終接觸時能派上用場。

奧斯汀3日在「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表示,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會持續維持強大的嚇阻力,並呼籲北京與美國進行軍事對話,「現在就是對話的合適時機」。

而李尚福今天演講時則指中美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也是各國普遍關注的焦點。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李尚福在3月被任命為中國新任國防部長,但2018年他時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時因涉及與俄羅斯軍火商的「重大交易」,包括中國於2017年購買10架蘇35戰鬥機、2018年採購S-400地對空飛彈系統,依美國「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被列為制裁對象迄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