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事件34週年 游錫堃:不讓歷史重演就要記住歷史

  • 時間:2023-06-04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六四事件34週年 游錫堃:不讓歷史重演就要記住歷史
立法院長游錫堃臉書發文紀念六四。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今天(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當時在天安門廣場爭取改革開放的中國人民,等了34年,仍然盼不到中共當局的道歉,令人難過。他並呼籲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對抗極權主義擴張,幫助中國人早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游錫堃下午透過臉書表示,看到歷史學者余英時先生在天安門事件發生當夜撰文〈槍彈只能殺人,不能扼殺民主怒潮〉刊登於中國時報,還有自立早報與中央日報對於當時共軍進佔天安門廣場的經過、路線以及世界各國在1989年對中共暴行的制裁措施等,自由世界的記者們用報導下寫的歷史,現在仍持續發生,包括「新疆集中營」、「迫害香港反送中」、「鎮壓西藏」、「戰狼外交」、「軍機艦繞台」。中共侵害人權的行徑彷彿時空錯置,令人悲泣與憤慨!

游錫堃指出,不讓歷史重演的第一步,就是要記住歷史。很遺憾的,香港警察昨天才在銅鑼灣逮捕紀念六四天安門的8個人;維園紀念晚會的燭光已消失4年;2012年成立「六四天安門」紀念館,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於2021年6月被迫關閉。中共「記憶清洗」牆內人民,要讓大家「忘記」。

游錫堃指出,現在全球只剩下美國紐約仍有「六四紀念館」,6月2日剛開幕,陳列了近百件現場物品,也增設香港民主運動專區。香港舞台劇「5月35日」因無法在港上演,今年在台灣首演。牆外的民主國家們用各種方式記住中國人民當年的勇敢。

游錫堃表示,在這全球民主版圖不斷縮小的今日,我們除了悼念「六四天安門」事件受難者外,更要呼籲大家共同促請全球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對抗極權主義的擴張,幫助中國人民早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共同締造和平、互惠、共榮的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