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安門母親六四祭文:記憶不滅 抗爭不懈

  • 時間:2023-06-04 19: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天安門母親六四祭文:記憶不滅 抗爭不懈
6名天安門母親代表於萬安公墓拜祭。(圖:天門安母親臉書影片截圖)

「六四事件」34週年到來,罹難者家屬團體「天安門母親」成員今天(4日)在當局戒護下,前往北京萬安公墓祭拜罹難親人。她們並發表祭文指出,永不磨滅的記憶和對親人的思念,將支撐他們堅持不懈地抗爭。

綜合香港01、香港商業電台等港媒報導及網路訊息,「天安門母親」成員們上午在當局安排及嚴密戒護下,前往埋葬罹難親人遺骨的北京萬安公墓祭拜。

根據畫面,她們除了獻上鮮花及供品外,也當場宣讀祭文告慰罹難者。

根據報導,「天安門母親」發表祭文指出,對家屬而言, 當年一夜之間突然失去親人的痛苦, 永遠纏繞在心底揮之不去;而在和平時期的34年前,(中國)政府卻在北京「真槍實彈,以坦克碾壓人群,鎮壓和平示威者」。

祭文說,他們的親人都是手無寸鐵的愛國青年、普通市民和年輕學子,在六四當晚被「喪心病狂、一意孤行的劊子手鎮壓」,被政府動用國家軍事力量「屠殺」。

祭文提到,作為亡者親屬,將永遠記得當晚的槍聲、坦克聲和群眾的吶喊,永不磨滅的記憶和對親人的思念,將支撐他們堅持不懈地抗爭。

這篇祭文強調,家屬們雖然還沒有看到希望, 但是不會放棄,將繼續堅持按照「真相、賠償、問責」三項訴求向政府討回公道,維護做人尊嚴,為罹難者伸張正義。期待政府能就當年慘案向所有遇難者家庭道歉,向人民懺悔。

六四罹難者劉永良的遺孀張景利日前透過「天安門母親」臉書(Facebook)專頁表示,在這漫長的30餘年中,「生活上的困難我都可以忍受承擔,心中的苦卻沒有地方申訴,精神上的痛苦一直伴隨著我」。

張景利指出,即使過去34年,仍舊不能理解,在和平年代,有什麼事一定要動用武裝軍人、坦克實彈,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開槍才能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