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曼谷同志驕傲遊行 盼前進黨上台落實婚姻平權

  • 時間:2023-06-04 20: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曼谷同志驕傲遊行 盼前進黨上台落實婚姻平權
同志驕傲大遊行今天在曼谷熱鬧登場,有望組閣的前進黨主席皮塔(右3)和曼谷市長查察(右2)現身展現力挺態度。 (圖:中央社)

同志驕傲大遊行今天(4日)在曼谷熱鬧登場,泰國LGBTQ團體近幾年積極爭取同婚合法化,今年國會大選中新興政黨前進黨(Move Forward)成為第一大黨有望組閣,讓婚姻平權人士士氣大振,盼婚姻平權早日合法化。

6月是全球的同志驕傲月(Pride Month),由多個泰國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團體組成的主辦單位希望把同志驕傲大遊行(Pride Parade)打造成像潑水節或是水燈節這樣知名的傳統活動。今天的遊行在曼谷市中心的暹羅區(Siam)登場,現場來了許多扮裝皇后和民眾爭奇鬥艷,熱鬧非凡。

儘管外界認為泰國對LGBTQ族群友善,其實仍有許多無形的社會壓力,同性婚姻至今無法合法化。

泰國曾經是亞洲第一個有機會通過同性伴侶合法化相關法律的國家,但2019年,泰國舉行2014年政變後首次國會眾議院選舉,當時已經由內閣送到國會的同性伴侶法案被擱置。

選舉過後由於新國會成員上台,所有的法律程序必須重新再走一輪,而這使得泰國同婚或是同性伴侶合法化的進度等於重新來過,而2019年到2023年間,同婚相關法案在國會始終無法完成三讀程序。

今年5月14日泰國再度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新國會上台,所有程序又要重頭來過,但今年特別之處在於主打改革理念的新興政黨前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將有望組閣,前進黨的競選政見之一就是力推同婚合法化,讓爭取婚姻平權人士的士氣為之一振。

穿上白色婚紗參與遊行的民眾普洛派琳(Ployphailin Leib)告訴中央社,她支持平權和女權,也很希望LGBTQ的朋友們跟異性戀擁有一樣的權益,對於前進黨有望組閣她感到很激動,希望婚姻平權能夠盡快合法化。

另外一位同樣盛裝參與的民眾慕潔琳(Mujalin Piyaprapai)說,愛是不分性別的,她知道很多同性伴侶掙扎於無法結婚的困境中,前進黨有望組閣對她來說是一個新希望和新的開始,雖然不知道他們要花多久時間通過相關法案,但她希望婚姻平權能夠盡早在泰國落實。

前進黨主席兼總理候選人皮塔(Pita Limjaroenrat)日前參加一場同志友善的活動時表示,前進黨上台後已經準備好修改民事與商事法(Civil and Commercial Code),讓同婚合法化,並推動設立性別認同法(Gender Identity Recognition Act)。

皮塔今天和曼谷市長查察(Chadchat Sittipunt)現身同志驕傲大遊行展現力挺態度,皮塔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婚姻平權法案在現在國會已經卡了很久,若他們執政,上台後的一百天內,會把婚姻平權法案不管在國會或內閣都會列為優先處理的法案。    

皮塔表示,他相信屆時就能達成婚姻平權的目標,「這樣就能讓全世界知道什麼是平等,愛就是愛,愛會戰勝一切。」他也表示,未來希望能夠多辦一點這樣的活動,不只是侷限在這個月,「歡迎大家來曼谷,這裡是一個自由安全的地方,讓你可以做自己。」   

前進黨在此次國會大選贏得15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和第二大黨為泰黨以及其他6個小黨組成8黨聯盟準備執政,8黨聯盟共312席已經超過眾議院500席一半,但總理候選人必須有參眾兩院750席過半數、也就是376席支持,但參議院250席幾乎為親軍方勢力,且多數並未表態,皮塔能不能順利成為總理並組閣,仍有變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