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34週年 民團:台灣成華人最重要六四紀念地

  • 時間:2023-06-04 22: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六四34週年 民團:台灣成華人最重要六四紀念地
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公民團體4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行悼念活動。現場展出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作品「國殤之柱」複製品,這件複製品去年第一次於台灣展出,當時被不同意見人士潑漆,潑漆痕跡仍在。(圖:中央社)

天安門事件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公民團體今天(4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行悼念活動,民團直言「六四也是台灣人的事」;晚間8時9分現場默哀64秒,表達「毋忘六四」哀悼意涵。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和其他等多個公民團體以「威權擴張捍民主、凝聚星火撐自由」為題,4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哀悼晚會於晚間6時40分開始,期間多個接力短講;現場排燈「8964」,提醒「毋忘六四」。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台灣成為全球華人最重要的六四事件紀念地,由公民團體舉辦,這是民間自發性捍衛民主的方式。

他說,必須提醒台灣人「六四也是我們的事」,因為鎮壓六四的政權仍每天派出軍機、軍艦繞行台灣,威脅台灣的民主自由;這個政權還消滅了香港公民社會,「六四其實還在進行中」。

悼念晚會現場展出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作品「國殤之柱」複製品,這件複製品去年第一次於台灣展出,當時被不同意見人士潑漆。

曾建元說,「國殤之柱」被港府視作有「顛覆國家政權意圖」,這件作品在台灣重現,去年潑漆痕跡仍在,這或可視作其和台灣有了新連結。

NGO工作者李明哲說,1980年代中國有一波波訴求民主聲音,1989年為聲浪最高峰,中共卻以子彈回應人民,也等於向世界宣告了,中國要走向與世界背道而馳的道路。

李明哲強調,中國愈來愈專制、說話空間愈來愈小,台灣人要讓中國知道,「我們拒絕這樣的蠻橫統治」。

悼念晚會現場設有悼念亭,開放民眾進行追悼、獻花。晚會現場約於7時30分下起滂沱大雨,參與民眾撐起雨傘繼續聽講未離去。在主辦單位帶領下,晚間8時9分,現場集體默哀64秒,民眾手上燭光在一片黑暗中點點亮起,搭著雨聲、場面靜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