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34週年 香港警方已拘捕逾20人

  • 時間:2023-06-05 06: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六四34週年 香港警方已拘捕逾20人
圖為香港警方4日在市區逮捕一名手拿紙花, 悼念天安門事件的婦女。(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警方4日拘捕超過20人,其中包括試圖紀念血腥的1989年六四天安門廣場鎮壓34周年的主要民主人士。在此同時,台灣則有數千人以守夜方式紀念當年的罹難者。

多年來,每年的6月4日前夕,都有成千上萬的香港人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及其周邊社區,以燭光守夜活動,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

但自從北京於2020年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壓制異議以來,一年一度的守夜活動已被禁止,召集人也根據該法律遭到起訴。

這個周末,香港部署了數十名員警,進行搜查和盤問。一些被發現身上帶有蠟燭的人,則會遭到訊問和拘押。蠟燭被視為維多利亞公園守夜的象徵。

在相隔逾700公里的台灣,數千人聚集在自由廣場舉行紀念晚會,高喊「為自由奮鬥,與香港站在一起」的口號。

他們點燃了「8964」形狀的蠟燭。這個數字在中國是遭禁止使用的,因為指的是1989年6月4日的事件。

今年31歲的Perry Wu告訴法新社,「我們要珍惜台灣的自由和民主」,「看到今天在香港有人被捕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難過」。

香港警方在4日晚間表示,已拘留了23名年齡在20至74歲之間、涉嫌「破壞社會安寧」的人。另外,還有一名53歲婦女因涉嫌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而被逮捕。

被拘捕者中包括目前香港僅存的少數反對黨之一「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陳寶瑩。他被帶上警車。

陳寶瑩4日前往曾作為六四紀念場地多年的香港銅鑼灣,手持一支小型LED蠟燭燈和兩朵花,隨即被警方帶上警車。

另外被捕的知名人物還包括,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Alexandra Wong),以及目前已被解散的香港最大獨立工會「香港職工會聯盟」(HKCTU)副主席鄧建華(Leo Tang)。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