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日早稻田大學演講 柯文哲:兩岸首要問題是有無共識追求共識

  • 時間:2023-06-05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赴日早稻田大學演講 柯文哲:兩岸首要問題是有無共識追求共識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日本早稻田大學演講。(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往日本訪問,於今天(5日)上午到早稻田大學演講,並接受學生提問。中國留學生特別關心如何改善兩岸關係,柯文哲在答覆時指出,兩岸要克服的第一個問題是雙方到底有沒有共識要追求共識,若這個不先解決,後面就談不下去。

柯文哲今天到日本早稻田大學演講,以他的外科醫師背景及治理台北市的經驗說明自己的從政理念,並強調民眾黨要改變政治文化,不會為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因少數利益犧牲多數利益、不會因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

柯文哲也表示,蔡英文總統曾在2018年問他台灣價值是什麼,他認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就是台灣價值。

柯文哲在接受學生提問時,有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問他兩岸政策是否還包括「兩岸一家親」?柯文哲說,他仍主張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吵架好,他表示,台灣與大陸還是同文同種,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只是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不同,沒有理由完全不來往。

至於若當選,是否考慮仿照前總統馬英九,到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柯文哲則表示會面的重點是要談什麼、做什麼、目的是什麼,而不是為會面而會面。他並認為,過去在講九二共識,而兩岸要克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雙方到底有沒有共識要追求共識,若這關沒有解決,後面就談不下去。

柯文哲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如何看待副總統賴清德表態願意與習近平坐下來談?柯文哲回應表示,不可以賴清德講了還是「台獨金孫」,別人講就都是「中共同路人」。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仍不願正面談九二共識,是否應針對兩岸問題清楚表態?柯文哲則認為選舉是一個說服台灣民眾投給你的過程,如果不清楚表態是侯友宜的選戰策略,也是可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