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培育綠領人才 賴清德:社會應包容淨零轉型落後者(影音)

  • 時間:2023-06-05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培育綠領人才 賴清德:社會應包容淨零轉型落後者(影音)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5日)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圖:總統府)

為培育台灣產業低碳轉型的綠領人才,台灣氣候聯盟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成立「台灣氣候學院」,將在7月中旬正式開班授課,今天(5日)舉行揭牌儀式,邀請副總統賴清德以及經濟部、國發會首長出席。賴清德表示,淨零轉型和數位轉型,必有落後者,但社會必須包容且予以協助,如此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中,才不會衍生新的社會問題,且才能保有社會的和諧穩定。

每年6月5日為聯合國「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鼓勵全球居民提高環保意識和採取環保行動。台灣氣候聯盟也特別選在這天,揭牌「台灣氣候學院」,響應環境日的訴求。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表示,「台灣氣候學院」未來不僅要肩負起為企業界栽培綠領的人才,同時也要能夠協助台灣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賴清德也對於「台灣氣候學院」成立,在未來公私協力合作,提出3大願景。第一是希望透過氣候學院,解決台灣產業界在低碳轉型的各項要求,第二則是希望「台灣氣候學院」能夠掌握台灣目前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的目標,且善用ICT產業和科技創新的實力,推動綠色成長戰略,讓台灣的經濟能夠在綠色、以及數位雙軸心之下,讓台灣的經濟持續發展。

「台灣氣候學院」,今天(5日)舉行揭牌儀式,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左五)、經濟部長王美花(右三)以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三)等人出席。(圖/陳林幸虹 攝)

賴清德也指出,在數位轉型或是淨零轉型的過程中,也必須兼顧環境保護,同時要兼顧企業的公正轉型,大企業可以,中小企業也要能夠搭的上車,如果有落後者,社會必須包容且予以協助,如此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中,才不會衍生新的社會問題,且才能保有社會的和諧穩定。賴清德說:『(原音)有能力者、有科技技術者,勢必在社會能夠更有空間,達到成功的目標,但是必然也會有落後者,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也必須要去籌思社會更加包容的制度,協助他們,幫助他們,那這樣的話,我相信在淨零轉型或數位轉型,達到我們預設的目標的過程當中,也不至於衍生出新的社會問題。』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遇向2050淨零目標,是一場艱鉅的任務,除了因為台灣的產品大多外銷,且供應鏈的壓力大又急迫,另外,就是台灣有眾多的中小企業是少數幾家大型公司的供應鏈,都必須把減碳的工作做好,因此就需要有專人來負責,「台灣氣候學院」此時成立「非常讚」,政府一定要站台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