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滅絕人類接管社會?專家描繪AI末日景象

  • 時間:2023-06-05 12: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法新社、衛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滅絕人類接管社會?專家描繪AI末日景象
全球人工智慧(AI)領域的專家日前連署了一份聲明,對AI技術帶來「滅絕風險」發出警告,包括假訊息、引響思考,甚至工作權的剝奪等,值得重視。(圖:pexels)

全球人工智慧(AI)領域的專家日前連署了一份聲明,對AI技術帶來「滅絕風險」發出警告,雖然有專家認為這個警告有些跨大,但也承認AI確實可能在錯誤訊息的散播、影響人類行為思考,和剝奪工作機會等方面,對人類社會帶來風險。

全球超過數百位人工智慧產業的領袖在非營利組織「人工智慧安全中心」(Centre for AI Safety)的網站上發表一份聲明,這份聲明只有短短一句話,稱應對AI帶來的人類滅絕風險,應是「與應對疫情和核戰同層級的全球優先要務」。

參與聲明連署的專家,包含開發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以及被譽為「人工智慧教父」的辛頓(Geoffrey Hinton)等重量級人物。

這種「AI末日」的警告,讓人聯想到的是AI機器人接管人類社會的科幻情節,但專家指出,現實可能沒有這麼戲劇化,而是更加緩慢的過程,造成破壞也可能不是核彈,而是社會基礎領域的逐步惡化。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網絡安全中心AI安全計畫主任紐曼(Jessica Newman)表示,她不擔憂AI本身,危險的在於人們可能把AI用在有害的地方,或是把本質上並不精確的AI系統,整合進入越來越多的社會領域,最終導致傷害。

AI助長錯誤訊息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報導,專家指出目前的AI發展可能帶來的幾項具體傷害。其中之一是錯誤與虛假訊息的傳播。

事實上,AI革命已經在許多領域發展了一段時間,例如基於「機器學習」所打造出的演算法,為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奠定基礎,但這項技術也被指控是延續性別偏見、加劇社會分裂,煽動政治動盪的原因。

專家警告說,這些問題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而愈演愈烈,最壞的情況可能會侵蝕我們對真相和有效訊息的共同理解,並導致更多基於謊言的政治動亂。

數據科學平台Anaconda執行長兼聯合創辦人彼得‧王(Peter Wang)說,這些錯誤可能會自我延續,在語言學習模型根據錯誤訊息進行訓練的情況下,這些錯誤訊息會為未來的模型建立有缺陷的資料集,意味著未來的模型會放大並永遠受過去模型輸出的影響。

許多專家擔憂,這些系統可能被利用在不當用途上。近期在網路瘋傳的教宗方濟各身穿名牌白色羽絨衣的AI生成照片,算是較為無害的結果;但2022年4月,AI生成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宣布投降的影片,可能引發無法挽回的後果。

AI影響人類行為思考

一些專家也擔憂,AI系統可能會對人類的行為思考造成負面影響。例如有報導指出,比利時有一名男子在聊天機器人的建議下自殺身亡,或有聊天機器人建議用戶離開他的伴侶,或告訴飲食失調的用戶減肥。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專家紐曼認為,人們需要檢視這種大型語言模型,對於已經如此兩極化和孤立化,孤獨和心理健康已成重大問題的世界,所產生的認知影響。

這並不是代表AI聊天機器人將增加感知,並超越其用戶,而是其編製出的語言可能會操縱人們,使他們做出原本不會造成的傷害。紐曼說,特別令人擔憂的是,這些語言系統是以一種廣告營利模式在運作的,目的是為了操縱用戶的行為,盡可能讓用戶長時間使用這個平台。

紐曼表示:「如果你正在與使用第一人稱的東西交談,而它談論自己的感受和背景,即使它不是真實的,它仍然更有可能引起一種人類反應,讓人們更容易想要的相信它」,「它讓人們想要信任它,把它當成朋友,而不是一種工具」。

AI剝奪工作引發社會動盪

另一個對於AI的長期擔憂,是人類大量的工作機會可能被剝奪,有一些研究指出,在2025前,AI將在取代人類的8,500萬個工作機會,長期將取代3億個工作機會。專家警告,AI的崛起可能引發的大規模失業,以及隨之而來政治動盪。

Anaconda執行長彼得‧王說:「當你失業時該如何存活,美國沒有任何相關的體制,這將導致很多破壞和很多政治動亂。對我來說,這是因此產生的最具體、最實際的意外後果。」

國際專家集體對AI的威脅發出警告,反映出對於AI產業裡大多數人來說,但並非所有專家都是是抱持「AI末日」的論調,許多人仍然對這項科技的潛力感到興奮,只不過,對這個工具進行更多的監管,顯然是有不可或缺的。

紐約大學名譽教授馬庫斯(Gary Marcus)說:「人工智慧絕對有機會在未來幫助科學、醫學和老年照護。」但他也認為:「在短期內,我覺得我們還沒有準備好。這一路上會有一些傷害,我們真的需要進行改善,我們必須找出嚴格的監管。」

 延伸閱讀 

‧ 選戰造王者 AI將形塑2024美國總統大選
‧ 「老大哥」來了?巴黎奧運引發AI監控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