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爆性平事件 藍設性平調查機制受理申訴

  • 時間:2023-06-05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遭爆性平事件 藍設性平調查機制受理申訴
國民黨今天(5日)召開「堅決守護性別平等及女性權益,性平調查機制啟動說明」記者會。(趙婉淳攝)

政壇近日連續爆出性平案件,國民黨今天(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國民黨「工作規則」中明訂防治性騷擾專章性平事件申請流程,若調查屬實,得視情節輕重,進行調職、降職等懲處,若涉及刑事責任,將協助申訴人提出告訴,並強調國民黨堅決守護性別平等、女性權益,會用最嚴格謹慎態度來處理相關事件。

政壇不分藍綠,近日接連爆出性平案件,國民黨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民黨「工作規則」中,明定防治性騷擾專章性平事件申請流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寬裕說,國民黨在2017年制定「工作規則」有關「性騷擾防治」的規定,設立申訴專線與信箱,也送台北市勞動局核備;他不諱言指出,該規定啟用迄今,確實曾因黨員之間的爭議,引用該條款,最終圓滿處理完成。

林寬裕表示,國民黨希望從被害者角度,而不是以息事寧人的角度處理,依據「性平三法」中的「性別平等工作法」為標準,處理黨職、專任黨工之間性騷擾問題,同時若非在職場內,則根據「性騷擾防治法」提供防治機制及申訴管道。

談到申訴後續處理機制,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黃怡騰說,國民黨設置「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由副秘書長層級召集,受理申訴日起2個月內結案,必要時得延長1個月,並以延長一次為限,若性騷擾行為經調查屬實者,得視情節輕重,做調職、降職、減薪、懲戒等處理,若涉及刑事責任時,協助申訴人提出告訴。黃怡騰:『(原音))必要的時候,接受主管機關的監督,並且把我們處理的經過,還有依照法律的規定,要呈報到主管機關來備查、備案,如果甚至是認為應移送法案,也就是移送到行政機關進行行政處罰,這個時候,該移送就移送,因為性騷擾防治法也有規定到,有2年以下有期徒刑更強制的行為,該移送為告發,就移送到偵查單位去。』

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表示,國民黨堅決捍衛性別平等與女性權益,沒有模糊的空間,如果黨內有任何此類情事發生,國民黨會循既有性平機制及相關法律處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則說,國民黨面對性平事件的態度,絕不會像其他特定政黨一樣逃避、切割、壓案,已經即刻啟動性平調查程序,會給當事人與社會一個交代。

針對國民黨立委傅崐萁遭指控涉及性騷擾,國民黨日前說,傅崐萁遭指控時間雖不是國民黨員,但傅崐萁已重新入黨,國民黨會啟動性別平等調查機制,依據事實與證據妥適處理。至於國民黨智庫特約副研究員曾柏文也被爆出涉性騷,國民黨說,曾柏文為無給職,現在已無合作關係,若事件當事人需要協助,會循既有的性平調查機制來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