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船艦險相撞 美國海軍釋出影片

  • 時間:2023-06-05 13: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船艦險相撞 美國海軍釋出影片
從美國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艦上可以看到中國軍艦橫越美艦航道。(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5日)報導,美國海軍釋出了一段影片其所謂台灣海峽的「不安全互動」的影片,影片中一艘中國軍艦在這個敏感水道越過美國驅逐艦前方,在美中關係惡化之際,這是一起危險的事件。

解放軍艦艇險些撞上美國軍艦,正值兩國互相指責對方不舉行軍事會談,引起了對未來雙方對立可能失控的憂慮。美中兩國也在貿易、台灣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議題上意見分歧。

美軍表示,美國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和加拿大護衛艦「蒙特利爾號」(HSMC Montreal)3日正在執行對台灣海峽的「例行」過境,當時這艘中國軍艦切到鍾雲號的前方,雙方距離僅150碼(137公尺)。

在美國海軍4日晚間釋出的影片中,可以明顯看到中國軍艦穿越了鍾雲號在平靜水域的航行路線。鍾雲號並沒有改變航行路線。

可以聽得有人說英語的聲音,顯然是在向中國船艦發送廣播訊號,警告「限制航行自由的企圖」,雖然因為風聲,無法聽清楚廣播確切的內容。

針對美國對這起遭遇事件的批評,中國尚未直接發表評論,而中國外交部今天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3日晚間,中國軍方批評美國和加拿大透過這次的罕見聯合航行「蓄意挑起風險」。

中國軍事評論員宋忠平(Song Zhongping)告訴路透社,這次的「近距離攔截」,展示了中國海軍的能力與「勇氣」。

宋忠平說:「來自美國的挑釁越多,來自中國的反制也越強。」

這是兩國最近幾天以來的第二次發生這類遭遇。

根據美國,5月26日,一架中國戰鬥機執行了一次「不必要的挑釁」行動,在南海的國際領空接近一架美軍軍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