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壇性騷連環爆 綠委:檢討處理管道不排除修法

  • 時間:2023-06-05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政壇性騷連環爆 綠委:檢討處理管道不排除修法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5日表示,有關性騷擾防治管道是否足夠,相關行政申訴時效是否需要延長等,民進黨團內部將視情況研議。(翻攝自民進黨團臉書)

政壇近來性騷擾案件頻傳,民團呼籲啟動修法補漏洞。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5日)表示,有關性騷擾防治管道是否足夠,相關行政申訴時效是否需要延長等,民進黨團內部將視情況研議。此外,劉世芳也說,應該同步檢視性侵害防治法、刑法、民法等,若確定需要修法,民進黨團一定會勇敢面對並儘速提出修法版本。

近來政壇性騷擾案頻傳,多個民團舉行記者會指出,職場性騷擾防治漏洞多,有7、8成「黑數」不敢求助,呼籲政府立即啟動修法,進行系統性改善,完善申訴制度及流程。

民進黨團5日舉行「聲援香港民運被捕人士」記者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會中針對性騷處理機制是否修法議題表示,目前處理性騷擾的管道有4種,包括行政訴訟、刑事告訴、民事求償與申請調解等;其中,提出行政訴訟的時限為事發後1年內提出,時效是否需要延長,她相信黨團內部可以研議,同時,她也建議同步檢視其他法律是否需要修正。劉世芳說:『(原音)沒有錯,申訴的時效是在1年內提出,如果過了申訴時效以後需不需要言延長處理,我相信黨團內部現在可以來研議。在研議過程中,除了性騷擾以外,還包括性侵害防治法、兒少處理法、民法、調解的方式,如果確定需要修法,民進黨會勇於面對且儘速提出。』

劉世芳也指出,最近性騷擾議題浮上檯面,各政黨內部的性騷擾處理機制與方向都慢慢被檢視,而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卓榮泰與現任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都有提到,願意對以前黨內處理性騷擾不當的方式致歉。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也強調,被害人不需要以民進黨的「大局為重」放棄求援,若申訴過程中,需要找女性民意代表或社工人員等幫忙,民進黨團願意提供協助。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日前也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這波性平事件若沒處理好,恐怕會成為信任危機,他建議針對黨主席賴清德宣示「完備性平機制」部分,黨中央應該規劃擴大參與的過程,讓全黨不管位置高低的黨公職都可以參與、修正,藉由機制建構的參與找回認同感,才能一起守護集體產出的性平機制與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