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事件34週年 軍人.機槍.坦克車

  • 時間:2023-06-05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六四事件34週年  軍人.機槍.坦克車
當年天安門廣場上重兵駐守,市民在遠處觀看。(六四檔案)

自從「六四事件」發生後,每年的6月4日晚上,香港支聯會都會舉行燭光晚會,悼念一眾死難者,這個習俗從不間斷,縱然傾盆大雨,無論雨怎麼打仍風雨不改,期望自由的花朵終歸能夠在中國之中盛開,這就是一個美麗而悲憤的「民主中國夢」⋯直到2020年武漢肺炎爆發,香港政府以防疫為由連續三年拒絕批准團體在「維園」舉行悼念晚會,甚至,在「國安法」生效以後,今年縱然沒有受疫情影響,但香港警方亦以「國安」為由,以大量警力在「維園」附近一帶巡邏,嚴禁民眾集結悼念。

雖然香港悼念不了,但台灣仍繼續為六四事件舉辦活動。悼念活動中斷,到底影響可以有多大?為甚麼非悼念六四不可?有一個民主中國又與香港及台灣何干?

遠在2014「雨傘運動」後,香港人的本土意識正式抬頭,當時開始出現一種「六四是中國的事,與香港人無關」的論調,甚至有人開始發起「杯葛六四晚會」的行動。時至今日,這一種論調依然出現在香港甚至台灣之中⋯在我眼中,六四事件不論是台灣人還是香港人,甚至民主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非常緊要, 原因與民族身份認同無關,單純是種警號,而悼念活動則是一種提醒。

一直以來台灣都受到中共的虎視耽耽,中共經常以「和平」、「開放」、「自由」為口號,希望能夠將香港以及台灣收歸所有。現在中國就一直以「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等等,讓台灣民眾認為中國能夠給予台灣人自由、統一後得到和平的未來,而選擇「兩岸統一」⋯

提醒台灣以及香港人「六四」的由來,正正就是一班希望中國能夠改革開放,變得民主自由的國度。亦因為這個原因,令當權的中共,以野蠻、獨裁、血腥的手法,利用軍隊以及坦克車,鎮壓手無寸鐵的平民,赤裸裸地告訴世人,他們就是一個殺人的極權,試問一個殺人極權,又如何能提供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予其人民?當一個殺人極權以軍人、機槍、坦克車屠殺自己人民,又如何保證在「統一」以後,台灣正式成為中國一部分,中共不會對台灣民眾下手?若然中共政權真的改過自身,願意下放權力予人民,給予人民民主自由的社會,為甚麼不單只不願承認屠城責任,甚至要以一切方法掩飾真相,欲蓋彌彰?

若然因本土意識強大,希望與中國能夠完全分割的人更應要悼念六四,因為在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的時候正正可以讓大家反思以上的種種問題。透過思考以及悼念去認清真相,利用歷史去了解中共的政治手腕,從而想辦法提防這個一直對自己虎視耽耽的政權,以免誤信中共謊言而一失足成千古恨。請記得,一個人誤信詐騙集團遠走他方﹐最多都只不過是受害者失去器官及其家人傷心斷腸,但誤信一個長期對自己國家虎視耽耽的詐騙執政集團,輕則失去所有台灣人的未來,重則影響到整個國際格局的平衡。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