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拆牆推手被抓前最後訪談 籲台對中晶片管制

  • 時間:2023-06-05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拆牆推手被抓前最後訪談 籲台對中晶片管制
喬鑫鑫日前以中、英雙語,先寫下不自殺聲明。(王清鵬提供)

倡導拆除中國網路圍牆的異議人士喬鑫鑫,上週遭中共當局跨境執法,和寮國警方聯手將他帶離寮國的租屋處,現在下落不明。喬鑫鑫被抓前,接受央廣節目獨家專訪,談及中共架起網路高牆,阻隔Google、FB等高達31萬個網站,滅絕中國的言論自由,他也呼籲台灣可善用晶片產業的軟實力,對中國採取相關出口管制。

發起拆牆運動 遭跨境逮捕

本名楊澤偉的喬鑫鑫1986年出生,是中國湖南人,近年住在寮國永珍(老撾萬象),他精通多國語言,曾任自由亞洲電台東南亞特約記者,他與海外維權人士共同發起「拆牆運動」,並研擬出「拆牆寶典」,希望藉由8個面向,讓中國14億人口有一天能真正看見「牆外」的世界。

喬鑫鑫的友人近日發現他沒有新的推文,疑似失蹤,在經過實地探查和詢問喬鑫鑫鄰居後,確認喬鑫鑫已在5月31日遭中國和寮國警察聯手抓走,租屋處牆上還疑似發現血跡,且房東也疑似在警方壓力下,被迫進到屋子裡裝修。

喬鑫鑫預言 中共敢動他試試看

就在被捕前9天,喬鑫鑫5月22日與旅美維權律師王清鵬,共同接受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的訪問,這集節目將在本週五播出,喬鑫鑫當時就點出,中共設下網路圍牆的嚴重性。喬鑫鑫:『(原音)建了一個這樣的牆之後,從大概1997年開始,就把谷歌、推特、Facebook等這31萬個網站,就完全阻斷,這是非常巨大的一個數字,幾乎就要把中國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完全掐死,讓大家變成聾子、啞巴和瞎子。』

喬鑫鑫透露,他今年2月曾回中國一趟,真的對這個高牆非常厭惡,要找什麼都不能找。喬鑫鑫:『(原音)我當時在申請美國簽證,然後我想把我的谷歌Gmail郵箱裡的訊息,還有Facebook的訊息,我要填一個美國聯繫人,我是沒辦法找到這個訊息的。』

喬鑫鑫發現,中國外交部和公安部一旦抓走翻牆者,不會在罰單上或任何正式場合中,提及這個網路圍牆的存在,這顯示共產黨非常害怕這件事,只要一被拿出來說,就會非常緊張。喬鑫鑫:『(原音)因為他是分分鐘的一個現行犯了,分分鐘抓現行罪啊,你看共產黨「又在殺人了」,而且現在手上「還拿著把刀」。』

他當時提到,只要共產黨敢動他,就要承擔非常嚴重的後果。喬鑫鑫:『(原音)他一旦動了我的話,他後果非常嚴重,會引起一個巨大的後續反應,共產黨以他現在這個財力來講,他有能力動你,不是沒有,但是他動了之後的後果,是難以收拾的,所以我就呼籲所有各個民運派,就在中共最敏感的基點區域去活動,你去打他,打他一悶棍,他沒辦法說話。』

沒了這道牆 全球減少誤會性衝突

遭到跨境執法逮捕的喬鑫鑫,在節目中也指出,中共可以跨國執法、開設海外警察局,這些根源也都和防火牆有關,而且一旦沒有這道牆,中國百姓也沒有機會仇恨台灣或其他國家了。喬鑫鑫:『(原音)我們不把防火牆打開的話,這普通中國人他有什麼時間去仇恨台灣、仇恨美國、仇恨日本呢?他沒有時間,他直接把共產黨幹掉了,他主要精力在對付共產黨。』

喬鑫鑫強調,這道網路高牆造成的危害,不是僅限於中國境內,而會引發全球性的衝突,所以在「拆牆運動」中,要從國際道德面,針對幫助中國政府設下防火牆的公司,規劃把他們都告上國際法庭,而且要對相關科技企業聯合索賠「70萬億美元」,才能補償中國人民這20、30年來的損失。

喬鑫鑫說,台灣有很強的晶片產業,他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夠對晶片出口有適當的管制,進而讓中國有所限制,並期待台灣能對中國人權者有更多的扶助措施。


房東整修中國異議人士喬鑫鑫住處,牆上疑似有血跡。(圖:推特)

延伸閱讀

台灣與國際能幫忙!營救喬鑫鑫 拆牆瓦解中共謊言治國

中國跨境抓捕無極限 東南亞淪為危險紅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