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準會6月利率決策會議 央行剖析匯率走向

  • 時間:2023-06-05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聯準會6月利率決策會議 央行剖析匯率走向
台灣央行5日指出,聯準會只是暫緩升息,不是就此停止升息,和市場預期相差不大,對於資金流動和國內匯市來看,應該影響不大。(圖:Pixabay)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下周舉行利率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期6月不會升息。台灣央行今天(5日)指出,聯準會只是暫緩升息,不是就此停止升息,和市場預期相差不大,對於資金流動和國內匯市來看,應該影響不大。

美國聯準會在連續10次升息後,原本市場擔憂對經濟和就業市場造成影響,但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具有足夠韌性支撐,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美國5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33.9萬人,遠優於市場預期的增加19萬人;3、4月數據修正後合計淨增9.3萬人,顯示春季就業市場比原來預估的還要強韌。這是連續第14次就業成長數字優於華爾街預期,且即便失業率從4月的3.4%升至3.7%,仍接近54年來最低點。

聯準會下周將舉行6月利率決策會議,是否持續升息,各界關注。負責制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官員分成兩派:一派偏好6月「跳過」升息,繼續觀察貨幣政策緊縮對經濟的影響;另一派則主張持續升息。

聯準會6月動向,是否影響台灣資金流動和匯市走向引發關注。央行外匯局長蔡炯民5日指出,目前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6月將暫停升息,至於聯準會主要官員也認為6月「可以暫停升息」,但這也並非就是停止升息,而是暫停之後觀察,7月再看看。由於此情況和市場在前一個月預期相同,因此聯準會在6月的升息動向,對資金流動和國際匯市的影響不大。蔡炯民說:『(原音)這樣子的一個預期不是說很突然的,上個月我們就講過這樣的類似預期,所以雖然中間會有一些小變化,我們是覺得整個主要的市場預期還是跟上個月一樣,所以對國際匯市大家也是這樣的預期,並不會說有太大的影響。』

蔡炯民也指出,4月金融市場的資金移動,主要是反應市場對於電子業的景氣,看好庫存的消化,再加上隨著5月輝達(NVIDIA)財測調高、預期業績好轉,讓各界樂觀預期電子業的復甦,激勵5月台北股市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