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衛星夢不墜 凸顯太空計畫野心

  • 時間:2023-06-05 21: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北韓衛星夢不墜 凸顯太空計畫野心
北韓5月31日發射攜帶首顆間諜衛星「萬里鏡1號」的千里馬1型運載火箭,升空不久後即故障墜海。(圖:KCNA)

北韓5月底發射首顆間諜衛星的任務失敗,運載火箭在升空不久後發生故障墜入海中,分析指出,儘管這次的任務失敗,但近年來頻頻試射彈道飛彈,大秀肌肉的平壤擁有一個衛星夢。北韓想擁有實際可運作的衛星,來強化其打擊準確度,專家認為這也凸顯其不甘於在場邊觀看太空競賽的企圖。

發射首顆間諜衛星失敗 北韓矢言必會成功

北韓5月31日試圖發射其第一顆軍事偵察衛星,然而任務以失敗收場,搭載衛星的火箭在升空後發生故障,最終墜入海中。專家分析指出,北韓此次的衛星發射任務意圖不同以往,顯示平壤正致力於強化實際太空能力,而非僅為政治宣示。

北韓官方媒體在這次任務失敗後罕見地在當天發出公告表示,北韓發射搭載首顆間諜衛星「萬里鏡1號」(Malligyong-1)的千里馬1型運載火箭(Chollima-1),但因火箭引擎故障,提前墜落在南韓西側的黃海。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矢言,平壤很快會再進行新的發射,將衛星成功送上太空軌道。她並對聯合國譴責平壤又一次違反制裁的發射進行回擊,主張發展太空和彈道飛彈計畫是北韓的主權權利。

專家分析指出,一顆實際可以運作的間諜衛星對於提高北韓武器效能至關重要,北韓不會放棄推進這項目標。

日本慶應大學的北韓專家礒崎敦仁(Atsuhito Isozaki)表示,預計之後還將看到北韓更多發送衛星的嘗試。

礒崎敦仁告訴路透社,「即使這次衛星發射失敗,金正恩本人也明確表示,這顆衛星只是眾多衛星中的第一顆。」他補充說,「這不會是這些努力的終點。」

過去曾送衛星入軌道 運作能力成謎

根據路透社報導,事實上,北韓自1998年以來已發射了5顆衛星,其中2顆似已進入軌道,包括上次在2016年發射的1顆衛星。

國際觀察人士表示,北韓在2016年送上太空的這顆衛星似乎有受到控制,但對於它是否可以發送任何訊號,存在爭議。

平壤的太空發射任務向來被廣泛認為是在暗中測試武器,而對於北韓這次的衛星發射嘗試,美國軍方和南韓情報當局也表示,北韓採用了其被禁止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相關技術。

北韓夢想擁有自家衛星  追趕太空大國

自2016年以來,北韓已開發並發射3種洲際彈道飛彈,現在似乎真的計畫要把可運作的衛星送入太空。分析人士說,這不僅可以讓平壤獲得更精確的敵方情報,並證明它也能夠跟上其他不斷壯大太空計畫的國家。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安全專家潘達(Ankit Panda)說,「北韓傳統上缺乏強大的戰略情勢判斷能力,這使得它長期存在不安全感。」

潘達說,北韓可以利用此類衛星更有效地鎖定南韓和日本來進行襲擊,或進行損害評估。

但另一方面,潘達認為,如果北韓能夠用自家衛星,來證實美國及其盟友沒有要對它發動攻擊,將有助於穩定情勢。

光秀肌肉不夠 間諜衛星凸顯技術需求轉向

日本防衛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高級研究員渡邊武(Takeshi Watanabe,音譯)指出,這次發射任務和過去有所不同。他指出,近年來北韓似乎更注重技術需求,而不是優先考慮政治訊息。 在過去,北韓會選定一些特定日子來進行發射,不管當時的條件如何。

渡邊武並指出這項任務對北韓的重要性。他說,「除非成功發射衛星,否則北韓無法讓外界相信,他具有足以對抗日本、美國和南韓的能力,因此不能輕忽北韓的科學家。」他並認為,這些情況都顯示,北韓可能不會急於進行另一次發射。

衛星入軌道仍多挑戰 缺乏地面站接收訊號

此外,被國際孤立的北韓在全球都沒有接收火箭和衛星通訊的地面站,專家指出,這將是平壤未來進一步發展太空計畫的重大障礙。

相較之下,首爾在南極的世宗科學基地設有地面站,可以和衛星進行雙向通訊。5月下旬,南韓使用本土研發的火箭「世界號」,成功發射了一顆主衛星,並成功與地面站進行多次通訊。

總部位於美國的太空政策和安全組織「世界安全基金會」(Secure World Foundation)主任魏登(Brian Weeden)表示,基本上,北韓只能在衛星經過該國上空時才能進行通訊,大大限制其取得所蒐集數據的能力。

他說,「這都使控制衛星和進行通訊變得極具挑戰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