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時核能備用說 總統:窮盡選項才考慮 以緊急命令處理

  • 時間:2023-06-05 2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戰時核能備用說 總統:窮盡選項才考慮 以緊急命令處理
蔡英文總統5日接見「2023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5日)接見「2023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晚間轉述,總統在會中強調「非核家園」的政策仍在,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有關規劃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的說法,是在總統的緊急命令權力範圍處理的極端情況。總統也強調沒有「重啟核四」這個選項,且她希望在卸任前,政府能與在地民眾共同討論核四廠轉型的基本規劃。

蔡總統今天下午與環保團體代表會談,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晚間說明在12位環團代表及3位今年度「台灣環境保護終生成就獎」得主分別發言後,共有14個部會依序回應相關議題,總統最後也針對5項重點議題做出總結。

首先針對友善畜禽生產議題,總統表示,這個議題涉及飼養型態的產業轉型,確實有現實與人道的考量,她請農委會盡其所能加速轉型,後續若有資源投入的需求,將再與行政院研商。

針對增設動保警察議題,總統指出,雖然目前沒有正式成立「動保警察」,不過,政府已投入一定人力在進行動物保護的工作,例如警政署的保七總隊、農委會也在執行山林巡查工作。總統也表示,此議題將在財務規劃可行性的範圍下,與行政院評估是否有一步步開始的可行性。

另外,針對環團代表提及保二增設2,000名警察一事,總統則說明,此設置是為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的維安工作,以避免關鍵基礎設施遭受破壞、產生安全疑慮,或影響國內供電等問題,因此,在優先順序上還是要考量。

針對環團提問「非核家園」政策方向是否還存在,總統則指出,「非核家園」政策還在,不必擔心。她並表示,副總統賴清德當日被問及的是假若台灣面臨「被封鎖」的極端情形,而影響外部能源無法進來時的因應方式,因此,賴副總統所陳述的,是針對一個極端的緊急狀態做的回應。

總統也表示,因為台海的情勢,目前不能說有立即性的衝突,但仍不能排除有人冒進或是誤判的情形,而有可能的衝突產生。總統強調,以一個國家來講,政府要盡所有力量把各種情況都思考透澈,想盡所有方法來面對,因此,若面臨極端想像的情形,國家安全不可以妥協,政府也必須以極端的想像思考這件事情。

總統並強調,如果在非常困難的緊急狀態下,也已窮盡了其他能源選項的時候,再進行這項考慮,並在總統的緊急命令權力範圍處理。總統並表示,「沒有說非核家園不見了,非核家園還在。」

至於核四廠後續的處理,總統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公投後,核四便已定案,意即不會再出現「重啟核四」這個選項,既然核四廠不是未來選項,接下來必須面對後續因應方式,因此她希望在卸任之前,政府能和在地居民共同討論出核四廠轉型的基本規劃。

最後是關於福隆鹽寮沙灘流失的問題,總統回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已約好貢寮自救會和台灣環保聯盟代表於6月14日前往現場會勘,期盼可以先就目前面臨沙灘流失等緊急情形做初步評估處理,至少不讓情況繼續惡化,她也會持續追蹤此事。

總統最後再次感謝環團代表,讓雙方能有機會針對環保議題進行討論。總統表示,或許環團代表仍對議題的處理範圍及進程有不滿意之處,但她相信基本的處理方向及基本價值都沒有太大的差異。她並強調政府希望能持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讓國家持續地往前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