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送中與六四(下)

  • 時間:2023-06-06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反送中與六四(下)
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公民團體4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行悼念活動。現場展出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作品「國殤之柱」複製品。(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續上文)

筆者在此亦想多謝一位網台主持(名字因私隱及安全原因在此不贅),要不是有這位主持的資助及打點,筆者絕無機會在此安全地與各位讀者們分享離開香港後的各種心路歷程和所見所聞。這位網台主持除了幫助過我以外,亦有幫助大量手足離開香港,他不但沒有放棄當時身在低谷的手足們,而是竭盡所能地提供所有能提供的協助,幫助我們重獲新生。筆者也在此衷心祝福這位網台主持以後的人生可以過得富足美滿。

在離開香港後,我常常反問自己到底當時成為手足的決定是否正確,而我又將會何去何從,在這世界如何立足?我常常反問自己現在這種可以說是顛沛流離的生活到底會到何時?每當我看向六四的民運人士,我便會重拾一些信心,因為我可以見到很多當時出逃的人現在也過著不錯的生活,有些人成為了大學教授和學者,繼續研究亞洲地緣政治;亦有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並開創一番事業;有些人成為了政治家,繼續為自己的理念而奮鬥。我看著他們的經歷和遭遇,讓我明白到即使身處絕境,仍然有可能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我亦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自己成為手足的初衷,即使在迷茫和看似絕望的時刻,一定也要不忘初心。

記得我曾經向那位鼎力相助的網台主持人表示過,筆者十分害怕會在未來因為名利成為「奶共」(意即奉承共產黨)份子的一員,如香港藝人肥媽、陳百祥等人般為了五斗米而折腰,或是為了生活的安逸而迴避和不承認曾經發生過的種種往事。這位網台主持人卻向我說道,即使有他幫助過的手足變節,只要有最少一位手足謹記曾經所發生過的種種,並將真相傳承下去,他薪火相傳的目的便已經達到了。我希望以後可以繼承這些曾經發生過的事件的記憶,並可在適當的時候傳遞給下一代,讓真相可以一直不被忘記。即使我未必可以實際地站在中共面前用拳頭對抗這個暴政,但我最起碼可以讓歷史的真相存在於世界之中,這樣一來,這個暴政便無法再巧言令色地欺騙民眾;而知道真相的人最終總會集結起來,共同反抗,直到獲得最後的勝利。

在「六四」的燭光下,我們都是1989年6月4日當天在天安門廣場上的一份子,我們都是反送中站在香港警察盾牌前的手足,我們都是不願使真相被忘記或抹滅的普通人,即使人微言輕,但最後我們總會獲得勝利,成功推翻我們所見所經歷的不公不義。筆者希望各位讀者不要忘記歷史,並一同將這些歷史傳承予下一代,讓微弱的星星之火有機會在不久之後的一天,以燎原之勢擊倒我們眼前的暴政。

【延伸閱讀】

反送中與六四(上)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