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智庫:中國在極音速、電子戰等技術領先西方

  • 時間:2023-06-06 10:5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智庫:中國在極音速、電子戰等技術領先西方
澳洲智庫警告,包括極音速、電子戰和關鍵海底能力等方面,中國的技術研究已經擴大領先西方國家。圖為中國2022年公開亮相的東風17(DF-17)極音速飛彈。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澳洲智庫最新發表的分析報告,中國對一些關鍵軍事技術的研究遙遙領先,包括極音速、電子戰和關鍵海底能力等方面均處於明顯優勢,以至於美國及其主要盟友可能永遠無法趕上。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6日根據對引用率最高的前10%研究論文的審閱發布了調查結果。他們得出的結論是:中國在23個關鍵類別中的19個類別中處於領先地位,其中包括一些可能在北京推動印太及其他地區的軍事優勢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類別。

該項研究發現,中國「在極音速、電子戰和關鍵海底能力方面處於明顯領先優勢」,並進一步警告說,「中國的領先優勢如此突出,以至於中國可能主導這些領域未來的技術突破。」

分析進一步發現,在極音速方面,10家領先的研究機構中有9家位於中國,而所有10個頂級海底無人潛航器研究機構都在中國。

全球極音速領先機構中國就佔9成

與以極音速飛行但沿設定軌跡飛行的彈道導彈不同,極音速武器儘管以5馬赫也就是五倍音速飛行,但其機動性很強。

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差距是巨大的。憑藉極音速等一些技術,中國產生了超過73%的高影響力的研究,超過了美國和其次的八個國家的總和。

分析還發現,有跡象表明,中國正在利用西方研究機構為自己謀取益處。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表示,超過14%的「高影響力」中國作者,也就是最常被引用論文的中國作者,都是在美國、澳洲或英國接受了研究生教育培訓。該研究所並指出,這類研究人員撰寫極音速探測的比例接近20%,關於電子戰的比例接近18%。

然而,在某些領域,美國及其盟國仍保持優勢。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表示,美國在自動系統、量子計算和量子傳感器、人工智慧的某些領域以及保護性的網絡安全方面的高影響力研究仍處於領先地位。

AUKUS合體時研究差距會縮小但仍難勝中國

當把美國、澳洲和英國的研究工作結合在一起時,即所謂的「澳英美」(AUKUS)夥伴關係差距則會縮小一些,不過中國仍然保持相當大的研究優勢。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在其研究報告隨附的一份聲明中寫道,「即使把他們的努力統計在內,澳英美三國在某些領域仍然落後於中國的事實,突顯了這項技術共享協議的價值;該協議的目的是通過使合作夥伴能夠利用彼此的優勢來加速共享技術發展。」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還表示,希望調查結果將「加強對澳英美三國將技術合作擴展到日本等其他國家的呼籲。」

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於2021年9月簽署了「澳英美」協議,以解決印太地區的共同關切,並促進人工智慧技術、量子計算和網絡防禦的進步。三國聯盟中最突出的部分之一包括美澳計劃建造至少八艘核動力潛艇。

美國國防和軍隊官員一再對中國在先進技術的助力下不斷擴展軍力表示關切。

今年3月,美國國防情報局首席科學家在華盛頓告訴記者,北京已經擁有世界領先的極音速武器庫,而美國正在開發自己的極音速武器,但所有這些武器都仍在測試或開發階段。其他美國情報官員也警告說,中國有能力利用先進技術。

今年2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警告說,中國在美國上空發射的高空間諜氣球可能只是中國監控努力的開始。海恩斯當時表示,「隨著技術的進步,隨著我們開始看到更多的高空飛行器,實際上,我們將看到更多這樣的情況。」她還表示:「我們必須了解這種情況並且管控它。」

那枚高空氣球最終在美國大西洋海岸被擊落。中國官員繼續否認這是監視裝置,辯稱它是用於氣象研究的民用無人飛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