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願助長北約與中國的緊張 馬克宏反對在日設辦事處

  • 時間:2023-06-06 13:03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願助長北約與中國的緊張 馬克宏反對在日設辦事處
法國總統馬克宏反對北約在日設辦事處,恐影響北約深化印太計畫。圖為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G7會場。(AFP)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久前表示準備在日本東京設立辦公室,已經引起中國反彈,但北約內部也有反對聲浪,《金融時報》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公開反對北約在東京開設辦事處的提議,他認為北約應該繼續關注自己身處的北大西洋地區。而這項發言顯示北約這項在印太地區的最新計畫恐將受到阻礙。

《金融時報》報導,北約推動明年在東京開設辦事處的時機,正值美國和日本敦促歐洲更積極參與亞洲安全問題之際,特別是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之際。對此,中國也抨擊美國在印太地區建立所謂「反華聯盟」,並將其稱為「亞洲北約」。

對於馬克宏此番公開談話,報導引述一名法國官員說法表示,巴黎認為北約的憲章要求將北約的範圍限制在北大西洋,這名官員指出,若在東京設辦事處,也可能破壞在俄烏戰爭中,歐洲對中國的信譽,特別是歐洲已經要求北京不提供武器給俄國。一位熟知北約內部討論的人士則透露,法國不願意支持任何「助長北約與中國緊張關係」的事。

法國反對恐再次招致批評

報導指出,馬克宏是在上周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北約不應將影響範圍擴大到北大西洋以外,他還表示,「如果我們推動北約擴大範圍,我們將犯下大錯。」而馬克宏在訪問中國期間,也因為建議歐洲應該與美中台緊張局勢保持距離的說法,激怒美國和其他盟友,並引來對馬克宏的批評。

由於北約要在日本設立新的辦公室,必須得到北約最高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North Atlantic Council)的一致支持,馬克宏的談話意味著法國有權阻止此一計畫。北約目前拒絕透露任何有關正在進行審議的細節,日本政府與白宮也未有回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07年訪問北約總部後,日本和北約便一直在討論開設東京辦事處的事宜,日本並於2018年在布魯塞爾開設了北約辦事處。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去年成為首位出席北約會議的日本領導人,同時岸田也準備參加即將於7月在立陶宛舉行的會議。

北約在世界各地設有十多個聯絡處或代表團,例如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大多數都是小型的,目的在幫助北約與當地政府和軍隊聯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