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南部水壩遭炸毀 潰堤引發洪水

  • 時間:2023-06-06 13: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南部水壩遭炸毀 潰堤引發洪水
社群媒體Telegram上的影片顯示,位於烏克蘭南部的卡科夫卡(Kakhovka)水壩附近發生爆炸而潰堤。(翻攝自Telegram)

根據烏克蘭和俄羅斯軍方的消息,位於烏克蘭南部俄羅斯控制地區的一座蘇聯時代大型水壩,在今天(6日)遭到炸毀,使得洪水蔓延到這個戰爭地區。烏俄雙方都譴責對方破壞這座水壩。

社群媒體上未經驗證的影片顯示出,卡科夫卡(Kakhovka)水壩附近發生強烈爆炸。其他影片顯示,河水越過了水壩的剩餘部分,目擊者則表達他們的震驚。

這座壩高30公尺、壩寬3.2公里的水壩,1956年興建於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上,作為卡科夫卡水力發電廠的一部分。

這座水壩向2014年被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供水。這座核電廠目前也在俄羅斯的控制之下。

俄羅斯扶植的官員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尚未因為水壩的破壞,而面臨到危險。這座核電廠從這座水庫取得其冷卻用水。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軍方轟炸這座水壩,俄羅斯則歸咎於烏克蘭。

烏克蘭武裝部隊南部作戰司令部(Operational Command South)今天在臉書上指出:「卡科夫卡水壩被俄羅斯佔領軍轟炸。」

烏克蘭南部作戰司令部說:「正在釐清破壞的規模、水的流速和水量,以及可能被淹沒的地區。」

俄羅斯新聞通訊社表示,這座被俄羅斯控制的水壩是被炸毀的,同時,一名俄羅斯扶植的官員說,這是一起恐怖攻擊。

俄羅斯在赫爾松(Kherson)地區扶植的官員表示,水壩周邊地區的疏散已經展開,而洪水將在5個小時內達到危險水位。

路透社無法立即驗證來自雙方的戰場消息。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and Defence Council)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今天在推特上表示,烏克蘭總統將針對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的爆炸,召開緊急會議。

目前還不清楚洪水將對烏克蘭長期計畫的反攻行動,產生什麼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