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校園午餐水產覆蓋破9成 大魚刺魚種規劃使用(影音)

  • 時間:2023-06-06 14: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校園午餐水產覆蓋破9成 大魚刺魚種規劃使用(影音)
在行政院食安辦的指導下,教育部與國教署跨部會合作,攜手全國漁會以及餐盒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舉辦「學校午餐採用國產水產品推動活動」,農委會6日也對於業者表揚。(圖/陳林幸虹 攝)

由於魚刺等因素,過去校園午餐較少使用水產品,去年(2022年)在「食農教育法」立法上路後,政府加碼學校午餐採國產可溯源食材,獎勵金提高,國產優質水產品成為營養午餐主菜,覆蓋率破9成,但以無魚刺或是魚片為主。漁業署也規劃,未來加將「食魚教育」,讓一些大魚刺的魚種,也能進入校園午餐。

在行政院食安辦的指導下,教育部與國教署跨部會合作,攜手全國漁會以及餐盒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舉辦「學校午餐採用國產水產品推動活動」。根據漁業署統計,目前國內校園午餐使用「三章一Q」,包括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有機農產品等3種標章,以及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的QR Code等,覆蓋率從2021年的78.5%,成長至2022年的91.5%,至2023年4月更達到95%。至於採購量今年至4月已採購約2380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400公噸。

由於中國之前片面暫停台灣石斑魚進口,為推廣國內民眾瞭解並多食用石斑魚,農委會去年推出校園「班班吃石斑」活動。漁業署署長張致盛6日指出,整個活動在5月30日已經結束,且達成每個學校都吃了4次石斑魚目標,以魚片來計算,共吃掉了580公噸,換算成條魚大約1900多公噸,農委會總經費支出約新台幣6億。張致盛說:『(原音)過去大概整個石斑魚,大概是8成外銷,目前我們的石斑魚大概主要還是在內銷,大概有超過7成是在內銷,所以這整體的產業效益非常的大,而且整個價格也非常的平穩。』

張致盛也指出,目前漁業署的目標,是希望未來在校園內,每一周至少一餐使用國產優質的水產品。由於目前校園內都是以魚片做成的料理為主,張致盛也表示,漁業署也正在思考,是否讓一些大魚刺的魚種,也能進入校園午餐。他指出,像是日本學校的營養午餐,就已經使用大魚刺的魚種,除了可以教導學童在食用的過程中,避免吃到魚刺,也可以讓孩子了解,魚刺本來就是魚的一部分,台灣在這方面也可以透過「食魚教育」進一步強化。


校園午餐水產覆蓋率突破9成,漁業署規劃使用大魚刺魚種,加強孩童的「食魚教育」。(圖/陳林幸虹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