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跨境抓捕無極限 東南亞淪為危險紅區

  • 時間:2023-06-06 14: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跨境抓捕無極限  東南亞淪為危險紅區
中國跨國抓捕喬鑫鑫,東南亞淪為民運人士危險紅區。(網路合成圖)

六四34週年前夕,近期積極呼籲拆除中國網絡圍牆的異議人士喬鑫鑫卻在東南亞國家─寮國遭到中國跨境抓捕,目前下落不明。對此,「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表示,這是很典型的跨國迫害,完全沒有任何合法性,不僅整個國際秩序遭到破壞,尤其在整個東南亞國家和中國交好的情況下,對中國民運人士而言,更是非常危險。

喬鑫鑫遭中跨國抓捕 凸顯長臂管轄荒謬

媒體報導,日前才在網路上公開呼籲拆除中國網路長城圍牆的異議人士喬鑫鑫(本名楊澤偉),在寮國遭到中國跨境執法,兩名中國警察協同了6名寮國員警,闖進了喬鑫鑫的住所,將他帶走,目前下落不明。消息傳出後,震驚了整個民運界,也讓長臂管轄的話題,再度浮上檯面。

長臂管轄為典型跨國迫害 東南亞淪民運人士危險紅區

對此,「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認為,這是典型的跨國迫害,完全沒有任何合法性,中共就是一個黑幫政權,不僅破壞了國際秩序,尤其在東南亞國家都和中國交好的情況下,更成了中國民運人士的危險紅區。

他說:『這是很典型的一個跨國迫害,越境執法,沒有任何合法性的,但是對於中共來講,它是一個黑幫政權,所以他們什麼都可以做,毫無疑問,整個東南亞國家對於民運都是非常危險的,老撾(寮國)、柬埔寨、越南、泰國,緬甸都有這樣的問題,毫無疑問,這是中共這樣一個邪惡國家存在,對於國際秩序的完全破壞,在它周邊國家尤其嚴重。』

中共長臂管轄手段 收買誘騙、綁架和暗殺

人權觀察人士指出,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中共對政治犯的追捕和迫害都是追殺到底,尤其對於一些被它視為嚴重威脅其政權的民運人士,甚至採取誘騙或綁架手段。根據分析,中共面對這些海外的民運或異議人士,一般採取的辦法包括:列黑名單禁止返回中國、收買滲透分化、污名醜化打擊、以國內家人和相關人員為人質威脅消聲,甚至逼迫自願返回中國,當然還有個別人疑似被暗殺的個案。

以喬鑫鑫為例,中國當局就層層施加壓力,到他家裡告訴他家人,通知喬鑫鑫刪除所有的信息,不要說中國不好,還勸他回國,目的就是利用家裡的軟肋,牽制在海外的喬鑫鑫。如再有不從,自然就進一步與在地國警方合作,透過長臂管轄,進行跨國執法,讓喬鑫鑫「被消失」。

回溯20年 長臂管轄最早綁架王炳章和彭明 

至於談到綁架,更可以追溯回到2000年初。根據報導,最早被從國外綁架回中國的兩個案例,分別是2002年王炳章和2004年彭明。分析指出,鑑於王、彭兩人的影響力,特別是他們主張武裝革命路線,中共認為,把這兩人留在國外危險太大,並且難以控制,所以寧願花巨大代價綁架他們。

王炳章最終以間諜和恐怖罪被判無期,至今仍在廣東單獨關押。彭明則以恐怖罪被判無期,12年後暴死湖北獄中。

長臂綁架史歷歷在目 中共根本為慣犯

只是時隔多年,綁架、引渡的案件層出不窮,在習近平上台後更是突然暴增,比如中共在2015年10月在泰國綁架瑞典公民桂敏海;2016年1月在泰國抓走前國安線人李新; 2015年12月從香港綁架書商李波;2015年10月在緬甸綁架幸清賢、唐志順、包卓軒;2017年1月在香港綁架加拿大公民肖建華;2017年3月維權律師謝陽的妻子陳桂秋,被關進泰國移民監獄,也差點被湖南警察帶回中國。而從這一系列的操作來看,就知道中共長臂管轄、跨國執法,說好聽一點就是由來已久,說直接一點就是「慣犯」。

反制長臂管轄  除中共倒台別無他法

只是面對中共這樣毫無顧忌的跨國執法,能否有反制之道?以喬鑫鑫案為例,目前相關人士已經將所有資料送交美國國務院,希望美國能出面向寮國政府交涉,以營救喬鑫鑫。但周鋒鎖認為,現在除了將中共政權推翻之外,似乎別無他法。

他說:『我也在考慮有沒有好的辦法?但是我的感覺是,除非把中共推翻,中國民主化,可能沒有什麼特別好的出路。目前這個情況,就是其他國家,無論是政府方面,還是中共可以收買賄賂收買警察這些都有很深厚全面的影響力,不是那麼簡單的通過聯合國這樣的國際機構,能夠發生影響的。』

自由陣營應覺醒 勿讓紅色長臂遮民主藍天

隨著中國國內言論空間與政治空間的緊縮,中共海外「長臂管轄」的觸角也愈伸愈長,從政治、到學術,到社交網絡,幾乎無孔不入,從香港國安法到中國的反間諜法,幾乎天羅地網,如果民主國家仍未醒覺,當紅色長臂管轄的跨國執法一旦成為常態,民主的藍天恐將遮蔽,難以再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