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水壩潰堤 俄:札波羅熱核電廠暫無威脅

  • 時間:2023-06-06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水壩潰堤 俄:札波羅熱核電廠暫無威脅
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6日表示,烏克蘭南部水壩潰堤後,目前並未對札波羅熱核電廠構成威脅。圖為札波羅熱核電廠。(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今天(6日)表示,烏克蘭南部的一座水壩遭到破壞而潰堤後,目前並未對莫斯科控制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構成威脅,俄國核子企業並表示正在監測情況。

烏克蘭和俄羅斯今天互相指責對方炸毀蘇聯時代興建的卡科夫卡(Kakhovka)水壩,這座水壩位於俄羅斯軍隊控制的烏克蘭赫爾松(Kherson)地區,在被破壞後引發潰堤,部份村莊被水淹沒。

俄羅斯控制的札波羅熱核電廠廠長切爾尼丘克(Yuriy Chernichuk)在即時通訊Telegram發布的聲明表示,核電廠的情況穩定。

切爾尼丘克說:「目前,對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安全並沒有威脅。5台機組處於『冷停機』(cold shutdown)狀態,1台機組處於『熱停機』(hot shutdown)狀態。至於冷卻池(cooling pond)的水位沒有變化,維持在16.67公尺。」

切爾尼丘克說,冷卻核電廠廢核燃料(spent nuclear fuel)儲存池的水,是處於封閉迴路,與來自卡科夫卡水壩的水沒有直接接觸。

切爾尼丘克說,至於核電廠的除熱系統也不依賴水壩的水,並且可以從「幾個替代來源」補充水。

烏克蘭國家原子能機構今天稍早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情況已獲得控制,但水壩水位迅速下降對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帶來「額外的威脅」,因為核電廠的部分系統仍然要依賴來自水壩的水才能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