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月CPI跌至近2年新低 民眾對通膨仍「有感」

  • 時間:2023-06-06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5月CPI跌至近2年新低 民眾對通膨仍「有感」
主計總處6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2.02%,是22個月以來新低。圖為新北市新店區黃昏市場的蔬果店家。(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6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2.02%,是22個月以來新低。儘管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漲2.57%,漲幅也縮小,但主計總處查價的368個項目群中,上漲者仍達到263項,民眾對於通膨仍相當「有感」。主計總處也指出,由於6月是端午佳節,將帶動需求,預估6月CPI將比5月還會再高一些。

主計總處指出,5月CPI 較上年同月上漲2.02%,降至近2年新低,主要是因為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推升娛樂服務費價格,加上外食費、肉類、蛋類、房租、家庭用品及個人照顧服務費價格也都是上漲。不過,蔬菜、水果、油料費及通訊設備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如果扣除蔬菜水果,上漲2.37%,再剔除能源後之總指數,也就是核心CPI上漲2.57%。

儘管5月物價漲幅趨緩,不過,主計總處查價的368個項目群中,仍還有263項呈現上漲,像是番石榴(芭樂)、國外旅遊團費、 鮮花等,都上漲近2成,旅館住宿費也因為疫後娛樂服務需求增加上漲17.39%,另外,雞蛋上漲12.2%,則是近3個月以來幅度最小。主計總處也指出,雞蛋已經連續19個月漲幅達到兩位數,不過,近期國內雞蛋生產慢慢恢復,再加上農委會進口,已逐漸抑制蛋價漲幅。

另外,沙拉油及調理油、豬肉、西式早點、國中課業補習費、麵包、中式早點、西式速食、雞肉等,漲幅都超過5%,民眾對於通膨仍相當「有感」。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原音)還有大家比較關注的外食費,以及肉類、食用油的價格仍然很高,那剛有提到疫後生活回歸常軌,像娛樂服務的相關需求比較多,所以價格仍然比較高,以及房租的漲幅仍然持續。』

儘管各項民生物資仍在上漲,不過,主計總處也指出,目前漲幅都在收斂中,主要是因為近期天候平穩,蔬菜、水果價格都下跌,再加上各國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國際需求較為疲弱,因此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持續走跌,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已經連續3個月走跌,所以主要依靠農工原物料的輸入性通膨壓力已經大幅減輕,生產者物價也連跌2個月,所以未來如果趨勢沒變的話,將有明顯助於紓緩國內物價上漲的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