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控俄破壞水壩 烏籲召開UN安理會緊急會議

  • 時間:2023-06-06 20: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控俄破壞水壩 烏籲召開UN安理會緊急會議
烏克蘭6日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俄羅斯對烏克蘭南部卡科夫卡(Kakhovka)水壩的「恐怖攻擊」。(圖:推特)

烏克蘭今天(6日)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基輔指稱的俄羅斯對烏克蘭南部卡科夫卡(Kakhovka)水壩的「恐怖攻擊」。

烏克蘭也表示希望聯合國核監管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理事會討論這起事件,並要求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國際制裁,特別是針對俄羅斯飛彈工業和核部門。

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相互指責對方應該為今天破壞俄羅斯控制的水壩遭到破壞事件負責,這起事件迫使居住在水壩附近的居民撤離。

烏克蘭外交部發布聲明說:「我們認為俄羅斯聯邦引爆水壩…是針對烏克蘭重要基礎設施的恐怖行為,其目的是盡可能地造成更多平民傷亡和做出更多的破壞。」

聲明指出:「在此之前,烏克蘭南部赫爾松(Kherson)地區的佔領軍和俄羅斯電視台的宣傳人員,已針對卡科夫卡水力發電廠的恐怖攻擊進行激烈討論,顯示這是事先計劃好的行為。」

烏克蘭外交部敦促國際社會就此事件譴責俄羅斯,並表示莫斯科應該對破壞水壩造成的後果,做出賠償。

聲明接著表示:「我們也呼籲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和歐盟,緊急考慮對俄羅斯聯邦實施影響深遠的新制裁,特別是與俄羅斯飛彈工業和核部門有關的制裁。」

聲明表示,由烏克蘭外交部制定的行動清單,「包括由烏克蘭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並將俄羅斯恐怖攻擊問題提交國際原子能總署理事會會議」。

烏克蘭也呼籲歐盟的「平民保護機制」(Civil Protection Mechanism)參與這起事件。 一個國家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可以通過平民保護機制請求援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