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關係出現緩解 布林肯近期將訪中

  • 時間:2023-06-07 06: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中關係出現緩解 布林肯近期將訪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期將訪中。( 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美國和中國試圖控制雙方緊張情勢之際,美國官員6日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可能會在未來幾周內,重新安排之前取消的對中國訪問。

布林肯原定於2月前往中國,但在美國發現並擊落了其所說的中國間諜氣球後,取消這次行程。

但兩國都對美國高級官員最近訪問北京,給予積極評價,其中包括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4日訪問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馬朝旭的會談。布林肯2月的訪問計畫,也是由康達安排。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布林肯將在未來幾周內重新安排對中國的訪問,但強調尚未確定日期。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最近在北京舉行的會談觸及了「未來訪問的可能性」,並且「非常有用」。

柯比告訴記者,「我想你們會看到我們在不久的將來,談到計劃中的訪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表示,康達以及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柏蘭(Sarah Beran),在中國進行了「坦率而且富有成效的討論」。不過,關於布林肯的訪問,巴特爾只說,「我們期待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重新安排訪問時間」。

巴特爾表示,「我們的觀點是,無論是在華盛頓還是北京,面對面的會議或接觸都是必要的,以推進雙方的討論」。

近年來,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經濟體,在包括貿易和安全在內的一系列問題上,緊張局勢飆升。美國也對中國可能正準備奪取台灣,表示擔憂。

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會談時,同意努力避免誤判,但緊張局勢很快就因間諜氣球事件再次爆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