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萬那杜:與澳洲安全協議 2023年底前送國會批准

  • 時間:2023-06-07 07: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萬那杜:與澳洲安全協議 2023年底前送國會批准
萬那杜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6日與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會晤。 (圖:@RichardMarlesMP)

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6日表示,與澳洲簽訂的安全協議將於今年底前送交國會批准。鄰國巴布亞紐幾內亞考量中國的區域勢力,類似協議遲遲未能簽定。

路透社報導,萬那杜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在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來訪時表示,兩國去年12月簽定的安全協議仍在審議中。

部分傾向與中國建立關係的萬那杜政治人物,曾對這份協議表示關切。

卡爾薩考在萬那杜首都維拉港(Port Vila)表示,萬那杜國家安全會議「正在審查內容」,接著將交由部長會議(Council of Ministers)審議。

他表示:「將在今年底前送交國會批准。」   

巴布亞紐幾內亞則表示,有關與澳洲的安全協議,正在考慮「部分條文與用字」對主權造成的影響,因此將會延遲。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告訴國會,與澳洲的安全協議內容正在更新,證實他上週發言內容。

巴布亞紐幾內亞上月和美國簽定國防合作協議,引發國內部分政治批評聲浪,憂心這麼做會把巴國捲入美國與中國的戰略競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