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理會選出5非常任理事國 南韓獲得亞太席次

  • 時間:2023-06-07 07: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安理會選出5非常任理事國 南韓獲得亞太席次
聯合國安理會。(圖:UN官網)

聯合國大會6日選舉新一任的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阿爾及利亞、蓋亞那、獅子山共和國以及南韓,以全票當選;而斯洛維尼亞則擊敗白俄羅斯,贏得第五個席次。

安理會包括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任期兩年的10個非常任理事國,依地區平均分配席次。現任非常任理事國中,有5個國家任期將在今年底到期,參選國家必須在出席投票的國家中,獲得三分之二的同意票才能當選。

斯洛維尼亞與白俄羅斯競爭東歐的席次。在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的不記名投票中,斯洛維尼亞以153票對38票獲勝。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駐聯合國主任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表示,「今天聯合國大會的投票顯示,為什麼聯合國選舉中的競爭至關重要」。

他說,「聯合國會員國無疑認為,白俄羅斯在國內嚴重侵犯人權,以及幫助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使其失去了在安理會任職的資格。安理會是維護人權的重要機構」。

阿爾及利亞和獅子山共和國代表非洲,南韓贏得亞太地區席次,蓋亞那則是代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

這5個新理事國將在2024年1月1日取代阿爾巴尼亞、巴西、加彭、迦納和阿拉伯聯合大國,任期兩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