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卡科夫卡水壩遭炸釀洪災 俄烏互控對方所為

  • 時間:2023-06-07 08: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新卡科夫卡水壩遭炸釀洪災 俄烏互控對方所為
新卡科夫卡水壩遭炸毀洪水泛濫,俄烏互控對方所為。AFP PHOTO / HANDOUT / Planet Labs PBC

根據美國民間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6日下午拍攝的衛星圖像,烏克蘭南部發生大面積洪水。該地區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hkovka)大壩和水力發電廠已大部分遭炸毀。烏克蘭和俄羅斯互相指控是對方所為。

美國6日表示,爆炸摧毀烏克蘭南部大水壩,「可能造成許多人喪生」,美國正在評估是俄羅斯破壞水壩的報導;但是目前仍無具體證據證實是誰在幕後下此毒手。

不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俄羅斯就是幕後黑手,目的是阻止烏克蘭軍隊的反攻。

這座重要大壩位於烏克蘭赫爾松地區(Kherson)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沿岸。因遭到攻擊而幾乎全毀,導致沿岸洪水泛濫。

赫爾松則由俄羅斯軍隊控制。目前仍不清楚誰應對此事負責。

馬薩爾科技表示,衛星圖像顯示,新卡科夫卡和黑海赫爾松市西南第聶伯羅夫斯卡灣(Dniprovska Gulf)之間超過2,500平方公里的區域,許多城鎮和村莊被洪水淹沒。

馬薩爾科技表示,「新卡科夫卡大壩和水力發電廠已被大量摧毀,幾乎沒有結構留下」。

衛星圖像顯示,房屋和建築物淹沒在水中,許多只露出屋頂,洪水覆蓋了公園、土地和基礎設施。

烏克蘭檢察總長柯斯汀(Andriy Kostin)表示,當局正從洪災地區疏散逾1萬7,000人,超過4萬人面臨被淹沒的危險。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炸毀蘇聯時代的大壩,犯下蓄意的戰爭罪。克里姆林宮則反控烏克蘭軍隊應對此事負責。

在華盛頓,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美國「目前尚無法確定地說,發生了什麼事」。

柯比指出,這項破壞對烏克蘭的能源安全,可能有毀滅性的影響。

柯比表示:「我們看到俄羅斯應為水壩被炸負責的報導,正竭盡所能評估這些報導,並與烏克蘭合力收集更多資訊,但是我們現在無法確定地說,發生了什麼事。」

在被問到炸毀水壩是否構成戰爭罪行時,柯比表示,國際法禁止摧毀民用基礎設施。

但德國總理蕭茲表示,俄羅斯就是幕後黑手,目的是阻止烏軍反攻。軍事專家研判,氾濫的洪水將阻撓烏軍的兩棲攻擊。

蕭茲說,德國一直擔心卡科夫卡水壩遭攻擊,現在真的發生,對附近居民將有嚴重後果,凸顯戰爭「規模升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