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係解凍 伊朗時隔7年重啟駐沙國大使館

  • 時間:2023-06-07 09: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關係解凍 伊朗時隔7年重啟駐沙國大使館
時隔7年,伊朗6日重啟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 (AFP)

在關閉7年後,伊朗在6日重啟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由中國斡旋的和解進一步獲得鞏固,也重新繪製該地區的外交地圖。

伊朗恢復在利雅德外交園區的舊大使館,地點靠近敘利亞大使館。在沙國與敘利亞恢復接觸後,預料敘利亞大使館不久後也將重新開放。

伊朗副外交部長比格迪里(Alireza Bigdeli)在使館升旗典禮上表示,「我們認為今天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關係中的重要日子」,「兩國之間的合作,正進入一個新時代」。

2016年,沙國處決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引發伊朗各地爆發激烈抗議活動,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以及在馬什哈德(Mashhad)的領事館遭到攻擊,導致沙烏地在同年與伊朗斷絕關係。

今年3月,伊朗和沙國同意重啟大使館,並努力恢復關係。

沙烏地阿拉伯尚未確認何時在德黑蘭開設大使館以及選派大使。

伊朗大使館重啟,正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沙烏地阿拉伯。這個石油資源豐富的王國正與華盛頓的競爭對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在經過多年的不和後,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這兩個中東重量級國家,今年3月10日在中國簽署一項出人意料的和解協定。

自此之後,沙烏地阿拉伯也恢復與德黑蘭盟友敘利亞的關係,並加速推動葉門和平。多年來,沙國一直領導盟軍,攻擊由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

在中東地區的各項衝突,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多年來一直各自支持對立的一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