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協助伊朗發展極音速飛彈 中國企業遭美制裁

  • 時間:2023-06-07 10: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協助伊朗發展極音速飛彈 中國企業遭美制裁
伊朗6日公開官方所稱的第一枚國內製造的極音速彈道飛彈法塔(Fattah),升高西方對伊朗飛彈能力的擔憂。(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6日對中國、香港和伊朗十幾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伊朗在北京的國防官員。美國指控他們協助伊朗採購彈道飛彈發展所需的關鍵零件和技術。

伊朗國營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在6日報導,伊朗已公開官方所稱的第一枚國內製造的極音速彈道飛彈,升高西方對伊朗飛彈能力的擔憂。

主管恐怖主義和金融情報的美國財政部次長尼爾森(Brian Nelson)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將繼續鎖定秘密支持伊朗彈道飛彈生產,和其他軍事計畫的非法跨國採購網絡」。

多年來,美國已對伊朗實施廣泛的制裁,包括對其核子計畫和彈道飛彈計畫,以及侵犯人權的指控。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最新一輪制裁名單,有5名中國人、2名伊朗人,其中包括伊朗派駐北京的國防官員丹加尼(Davoud Damghani);另外有3家中國公司、2家香港公司,以及1家伊朗公司。

聲明指出,丹加尼從中國為伊朗最終使用者協調相關的軍事採購,包括伊朗國防部和武裝部隊後勤部(MODAFL)的子公司。

遭制裁的中國公司,包括浙江輕機實業公司(Zhejiang Qingji Ind Co, Ltd),涉嫌透過伊朗中介商PB Sadr,向伊朗軍方的旗下公司「帕欽化學」(Parchin Chemical Industries,PCI)銷售離心機等設備以及其他技術服務。這兩家公司之前已遭美國制裁。

另外,香港的Ke.Do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以及青島中融通貿易發展有限公司,因涉嫌銷售價值數千萬美元的軍民兩用金屬給伊朗中介商PB Sadr,也在制裁名單中。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以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都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中國和伊朗在2021年3月簽署一項為期25年的合作協定,以加強雙方長期的經濟和政治聯盟。儘管美國制裁的目的是切斷伊朗石油的出口,但中國一直是伊朗石油的主要買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