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核一水保卡關 侯友宜反質疑:賴清德萬里人關心過核廢料嗎?

  • 時間:2023-06-07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駁核一水保卡關 侯友宜反質疑:賴清德萬里人關心過核廢料嗎?
新北市長侯友宜質疑,副總統賴清德是萬里人,有關心過核廢料處理嗎。(王韋婷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次表示,中央不處理核廢料問題,副總統賴清德競選辦公室批評,台電核一廠水保計畫變更設計案卡在新北,侯友宜才是核廢料無法處理的罪魁禍首。侯友宜今天(7日)表示,在極端氣候下,應該以最高標準做好水保,否則遇上大雨,核廢料流入旁邊的溪中,會造成生態浩劫。侯友宜也表示,賴清德自己是萬里人,當過閣揆,也是副總統,「有關心過核廢料處理問題嗎」。

副總統賴清德競選辦公室6日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一直說中央不願意處理核廢料,但台電核一廠水保計畫變更設計案,從2013年7月送審到今年,遲遲沒有核定,卡在新北10年。賴陣營批評,侯友宜才是核廢料沒辦法處理的罪魁禍首,賴清德的立場一直很堅定,就是繼續推動綠能發展。

侯友宜7日在新北市政會議後受訪時表示,他多次向中央反應,要妥善處理核廢料、以最高標準檢視核安;侯友宜表示,他也知道核廢料不可能不見,但是可以做到更安全。他說,2017年,核一廠2號機電塔因暴雨倒塌,旁邊就是乾式貯存預定地,在極端氣候下,應該把水保做到最好,否則恐會釀成生態浩劫。侯友宜說:『(原音)造成我自己看了都非常驚怕,萬一乾式貯存碰上大雨,碰上水保崩落,如果流到乾華溪怎麼辦?所以我一直說水保一定要用最高標準檢驗,所以請台電把水保計畫再度送來,我一定會以最高標準檢驗完後,會核定。』

侯友宜表示,核一、核二就要除役,中央應該說兩句公道話,總要跟新北市民說清楚,新北不能變成核廢料永久貯存場。侯友宜表示,他向兩任行政院長反應過,但是都沒有人要理他;侯友宜質疑,賴清德當過行政院長,也是副總統,又是萬里人,「有關心過核廢料處理嗎」。

侯友宜表示,擁有權限的人不好好處理,又推給地方,想要大轉彎用緊急應變的方式處,又轉不過去,只好馬上調整回來。侯友宜表示,中央該面對的問題不面對,他出來選總統自己解決。

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呼籲檢討綠能政策;侯友宜也表示,劉德音的憂心就是他的憂心,2025非核家園做不到,他不反對再生能源,但是大前提是一定不能缺電;他說,劉德音講出真心話,台灣要乾淨能源,核能是選項之一。侯友宜表示,7月將公布能源政策,完整說明能源配比、核電使用方式,以及核一、核二、核四該何去何從。

另外,侯友宜選舉辦公室今天也發出新聞稿,要求賴陣營說明,2025非核家園要不要列入「緊急使用核能」;緊急使用核能算不算能源配比選項,佔比又是多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