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北京攻台 美陸軍部長倡聯合盟友強化嚇阻

  • 時間:2023-06-07 11: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防北京攻台 美陸軍部長倡聯合盟友強化嚇阻
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圖)6日在紐約外籍記者中心簡報時說,戰爭不符合美中利益,雙方應讓區域緊張降溫,但美方關切中國在區域內脅迫與進逼行徑。 (圖:中央社)

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Christine Wormuth)6日說,戰爭不符合美中利益,雙方應讓區域緊張降溫。但美方關切中國在區域內脅迫與進逼行徑,以聯合盟友與夥伴演訓等方式加強嚇阻,防止北京武力犯台。

時值美中艦機近期在印太地區多次近距離遭遇,雙方國防部長未如往常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期間舉行雙邊會談,沃梅斯赴隸屬國務院的紐約外籍記者中心(NYFPC)簡報回應中央社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沃梅斯說,美中都不想要戰爭,戰爭不符合兩國利益,雙方需設法讓區域緊張降溫。但她關切中國在區域內具脅迫性且咄咄逼人的行徑,美方著重加強嚇阻力道,試圖確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軍方高層每天早上醒來會對自己說「對台動武時機尚未成熟」。

她表示,美方強化嚇阻方式是在區域內展現可恃戰力,透過「太平洋通道」(Pacific Pathways)系列演習讓美國陸軍參與、展現陸空聯合攻擊作戰能力、運用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等武器系統,展現美軍能和區域盟友與夥伴協同作戰。

沃梅斯說:「避免戰爭最佳方式就是展現你能打贏任何一場可能要打的仗,這是美軍試圖聚焦的層面。」   

美軍重心近年從中東移往印太地區,現任總統拜登政府致力在區域盟友境內擴增基地數量,反制中國以部署彈道飛彈等方式發展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今年2月,菲律賓承諾增加4個軍事基地供美方使用,有助擴大美國抗衡中國影響力的陣線。

沃梅斯說,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社會與烏克蘭站在同一陣線,對中國來說深具啟示意義:一旦爆發戰爭,中國很可能不會只面對美國,而是多國組成的聯盟,甚至包含印太地區以外國家。

她表示,美國致力拓展並多樣化區域內的軍事基地協議,與菲律賓加強合作是絕佳例證,日本過去10年感覺自身安全受中國威脅愈來愈深,澳洲也日益關切中國在區域內咄咄逼人的舉動,這一切都會在印太地區爆發衝突時產生作用。

美軍2月擊落飛越北美的中國高空偵察氣球後,雙邊關係再陷低谷。北京冷淡面對華府加強兩軍溝通的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月稍早未能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舉行雙邊會談,兩人僅短暫握手。

沃梅斯說,依她在國家安全圈和政府工作的經驗,各國之間保持溝通管道暢通十分重要,即使處於敵對關係也如此。舉例來說,美國在伊拉克、敘利亞境內對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時,曾和在敘利亞有駐軍的俄羅斯建立溝通管道,防止誤解與誤判。

她說:「鑒於美中關係十分緊張,如果奧斯汀和中方有暢通溝通管道的話,將深具價值。」   

至於北京指控美國試圖圍堵中國,沃梅斯說,美國一向尊重領土主權概念,不認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那樣的無端侵略行為。數十年來,美國扮演維護太平洋地區安全穩定的角色,讓區域所有國家享有經濟繁榮,「中國只要沒提出遭國際法院駁回的廣泛主權聲索,沒什麼好擔心的」。

沃梅斯指的是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2016年7月認定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北京當局不承認仲裁結果,近年持續在南海島礁建造深水港與飛機跑道,並加強飛彈、雷達等軍事部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